联网核验系统推进实名制进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网核验系统推进实名制进程
2010年05月19日 10: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主讲人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透露,此前已在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取消新闻跟帖“匿名发言”功能。

  这是国新办首次公开确认我国正在积极探索及推动论坛、BBS等各种网络互动环节的普通用户实名制。

  实名制困惑

  关于实名制话题,已不是讨论推进或不推进的问题,而是如何推进。

  尽管过去几年来,实名制话题一直断断续续被炒作,但始终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直到去年3G正式推广以来,实名制才真正步入实质性的推进阶段。

  因为随着3G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将使每部手机都成为一个独立的网站或媒体,每个手机用户都将成为自由的、不受约束的ICP(网络内容服务商),其既能成为各种信息的发布源头,也可成为各种信息的转载者。

  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行实名制工作也就势在必行。然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实名制却困难重重。

  以手机实名制为例。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手机用户已高达7.7亿,对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进行实名制,将对各运营商现有的营业厅日常受理工作带来极大压力,而通过代售点进行实名制工作,又缺乏相关的监管措施,难免出现有名无实现象,甚至出现用户信息泄露导致身份盗用与身份欺诈的风险。

  不仅如此,对庞大且还在不断增长的手机用户数而言,实名制还将给运营商带来巨额的成本压力。

  “我们曾做个一个估算,如果对1亿在网用户进行实名制认证,从预备期营业厅网点扩充成本、人员成本、物材消耗,到成熟期系统硬件成本、软环境成本、运营成本等计算下来,费用将高达1.9亿元。”某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寻求一种简单、便捷、安全、经济的实名制解决方案,是当前政府、运营商及其他机构共同的目标。

  “从可操作性来看,最好的办法是采取联网形式进行实名制认证,这将省去很多麻烦,达到最好的期望值。”上述运营商人士表示,但这需要一个能承载全国人口信息的数据库才能实现。

  突破成本障碍

  目前能承载全国人口的数据库只有“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其建成于2005年,拥有13亿人口数据。

  作为该系统增值开发服务商,北京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威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及成本的情况下,国政通正在研究关于实名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已成功研发出手机实名制核验系统。

  该系统依托于“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提供基于用户主动或授权通过短信或营业厅窗口等方式,提交自己的身份信息等内容,经“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第三方权威系统验证后,再由短信或运营商窗口等方式返回有关身份信息核查比对结果。

  “该系统由核验模块、抽检模块、判定模块等应用模块,以及用户管理体系、日志系统、统计系统等系统支撑模块组成。”徐威薇介绍说,可实现实名登记及认证,对核验结果智能判定并备案的同时,提供监督检测的功能。

  据介绍,手机实名制核验系统拥有5大特点:通过短信的方式,用户可随时随地完成实名登记及认证,极大缓解运营商受理压力;在实现实名登记及认证的同时,对认证结果智能判定并同步备案,且提供管理机构实时监督检测;兼顾支持基于无线公网与运营商内网的实名化操作;采取严密的标准数字认证体系、密钥技术和基于证书的强加密通讯管道,确保安全;可提供无人工干预服务,且实名认证结果只提供用户所提交信息的一致性辨别,杜绝用户身份信息泄露隐患。

  目前,国政通业务受理实名制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多家通信运营商业务系统中,并在全国ICP备案核验系统中发挥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