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芳:三网融合广电电信不应纠结于主导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杨培芳:三网融合广电电信不应纠结于主导权
2010年06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探寻三网融合的前景。

  《中国证券报》:目前已经透露的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广电总局独家拿到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您觉得这个结果意外吗?

  杨培芳:这样的结果并没有出乎意料。不管是工信部还是广电总局谁拿到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与管理权,只要往前进一步就好。双方僵持这么长的时间,总得有妥协的办法。事实上,不管谁主导三网融合,最后都将互相开放。

  《中国证券报》:工信部能否继续争取利益?

  杨培芳:电信行业内部人员也曾跟我提到吃亏了,担心如果丢失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权,可能就将丢失对三网融合的主导权。

  导致电信行业有这样想法的关键是,电信行业与广电行业都还沉浸在传统工业经济的占有式思维中。其实,网络经济是公有的,未来电信和广电的发展方向都将指向互联网。只有电信行业与广电总局融合共享才能实现双赢,也能真正达到三网融合。电信行业与广电行业的竞争可以集中在业务、服务的比拼上,而不应该纠结于谁主导三网融合。

  目前,三网融合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工信部还有机会继续为电信行业争取更多利益的机会和可能。但是这都不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证券报》:目前申报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较多,除了北京、哈尔滨、杭州等热点城市,你觉得还有哪些城市可能会申报?

  杨培芳:各城市积极申报对于推行三网融合是好事,但在试点城市推行的做法太保守,三网融合的步伐应该更大一些。三网融合不同于3G。无论是在网络还是技术上,三网融合在全国推行早就具备条件,况且在国外三网融合的模式也推行得很好。

  《中国证券报》:在三网融合网络的铺设上,广电行业和电信行业各有优势和利益出发点,您觉得这对以后的三网融合试点推进有什么影响?

  杨培芳:如果广电行业和电信行业纷纷加大光纤管道的铺设,就会造成混乱。三网融合应该发挥协同经济的效应,理性地看待网络经济的特点,而不是被传统工业经济方式蒙蔽了眼睛。电信行业与广电行业应该融合共享。

  《中国证券报》:对于即将出台的细则,您有怎样的期待?

  杨培芳:希望广电与电信的共建互享不是停留在表面,首先广电与电信应在基站的建设、光纤管道两个重要资源方面打破行业界限,实现共享。最后实现整个网络资源乃至整个网络的共享,因而,这就要求政府在制定相关细则的时候,不仅仅停留在平衡双方利益的层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