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亿投大陆8代线 彩电企业将获益面板本地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千亿投大陆8代线 彩电企业将获益面板本地化
2009年09月16日 14: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前景吸引,近期国内北京、广州、南京等地纷纷宣布要建设第8代TFT-LCD液晶面板生产线,初步统计投资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专家认为,如果这些面板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并投产,虽然未来几年中国液晶电视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但大陆液晶面板市场届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供过于求。

  上千亿资金拟投大陆8代面板线

  自8月下旬以来,国内多个城市纷纷传出拟投资建设第8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消息:先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8代线项目在北京奠基,项目总投资额280.3亿元人民币;南京市、中电集团与日本夏普株式会社宣布引入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及技术,并将成立合资公司启动8代液晶面板项目;韩国LGDisplay宣布将在广州兴建一座8代面板厂,预计2012年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全球最大液晶面板厂韩国三星电子近期也宣布计划投资32亿美元,在中国大陆兴建8代厂,预计选址在苏州或深圳,最快在2011年第四季度投产。眼下正与深天马竞购上广电5代线的武汉中恒集团[17.19 -0.58%],近日也传出消息称正对在上海投建8.5代线做方案规划,计划在接手上广电5代线后启动8.5代线建设。

  在眼下这轮8代面板线投资热潮之前,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主要由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面板厂商所掌控。据专业研究机构DIGITIMES统计,2009年第二季度韩国面板产能占全球份额的49.1%,中国台湾占37.6%,日本占9.2%。而根据上述大陆各地拟建的8代线计划产能计算,两到三年后这些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将彻底结束大陆大尺寸液晶面板需求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将形成中国大陆和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四足鼎立的产业新格局。

  二到三年后液晶面板将供过于求

  针对眼下各地争相建设8代面板线项目,专家普遍表示大陆面板市场未来将供过于求。

  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供应商台湾友达光电全球执行副总裁彭双浪近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来看,大陆在同一时间宣告上线这么多条新生产线,未来产能一定会出现过剩,也必将给面板企业带来压力。全球第四大液晶面板厂商台湾奇美电子总经理王志超也公开表示,大陆液晶面板市场未来将超越欧美形成巨大的单一市场,但也没有大到可以建太多8代线工厂,以目前大陆电视面板年需求量来评估,大陆市场顶多容纳两座8代厂。

  从未来大陆面板供需形势来看,首先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势头。中国电子[0.90 -1.10%]视像行业协会近日发 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液晶电视产量占彩电行业比重已达70.5%。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09中国平板显示会议”上预测,2011年到201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

  但从面板供应方来看,一方面大陆新增的8代面板线将带来巨大产能,比如京东方的8代线计划月投产量为九万张玻璃基板,夏普与南京市合作拟建的8代线月投产量也为九万张玻璃基板;同时大陆业已在建的一些6代线、7.5代线未来一两年内也将建成投产,比如京东方合肥6代线项目设计月产能为9万片,龙腾光电7.5代线月产能可达九万片;另一方面,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面板厂商还将向大陆供应大量面板。这些因素使得面板厂商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二到三年后大陆液晶面板市场将供过于求。

  针对即将出现的产能过剩,DisplaySearch研究总监张兵认为,政府应该在液晶面板产业布局上进行引导和规划,同时大陆面板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要努力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彩电企业将获益面板本地化

  专家认为,虽然即将出现的产能过剩为面板企业敲响了警钟,但对于平板显示产业链下游的大陆彩电企业来说,将从眼下这轮8代面板线投资热中显著获益。

  首先,困扰大陆彩电企业的面板紧缺难题将有效化解。由于大陆之前不具备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能力,大陆彩电企业的液晶面板全部从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面板厂商处采购。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面板厂商自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缩减产能,造成2009年以来全球面板供应紧缺,大陆彩电厂商也因面板短缺而影响到业绩增长。而随着大陆各地积极筹建高世代面板生产线,彩电企业今后将获得稳定、充裕的面板供应。

  其次,面板价格长期有望降至更合理区间,有助彩电企业减轻成本压力。目前,液晶面板价格已占到液晶电视整机成本的60%-70%,今年上半年由于面板紧缺,面板价格出现持续上涨,从而严重挤压到彩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致使国内大多数彩电企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而随着未来大陆各条8代线的建成投产,液晶面板价格下降将成为趋势,这对于彩电企业来说无疑将是一大利好。

  另外,产业链合作更趋紧密和便利。随着8代面板线在大陆各地纷纷落户,大陆平板显示产业链上各家厂商的合作也将更趋紧密。近年来一些彩电企业纷纷在产业链上进行布局,比如进军模组领域等,预计今后面板厂商与彩电企业间的合作也将更加频繁和多样化。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