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遭反倾销调查 光伏产业两周内连续开会应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或遭反倾销调查 光伏产业两周内连续开会应对
2009年09月17日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过去的两周里,阿特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跟同行、政府部门数次碰头,他们讨论的焦点是光伏产业被政府列入产能过剩 “黑名单”和近来欧美部分企业提出的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企业实施反倾销调查。

  光伏产品出口上百亿美元

  据业界统计,中国去年太阳能电池总产量居全球之首,高达2300MW(百万瓦),占全球比重近一半,但其中高达97%产品出口国外。上个月底,就有海外消息指出,德国太阳能生产商Conergy公司欲联合其他同行向德国政府和欧委会申请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调查,该建议在德太阳能行业中获广泛支持。近期,美国SunPower等大厂开始陆续向当地政府表达欲发起反倾销调查的愿望。

  “两周以来,全国的太阳能企业已经开了两次会议,讨论欧美国家提出的反倾销问题。”昨日,瞿晓铧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此次欧美方面发起对中国太阳能企业的反倾销调查,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将受影响,“单去年,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出口就达到上百亿美元。”在瞿晓铧看来,作为新能源发展的大国,如果反倾销调查成立,中国企业受到的影响规模将大于轮胎特保案。

  对于欧美国家欲发起的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反倾销调查,第三方认证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亚太区总裁潘家瑞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的状况是“两头在外”,95%以上的产品都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外市场,为此遇到欧美国家的贸易壁垒在所难免。据潘家瑞介绍,为了更方便服务国内的出口企业,该公司近期推出一项“卫星计划”,该计划比传统的测试认证在时间上更为灵活。

  光伏产业调整迫在眉睫

  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重复建设倾向,光伏产业进入中央政府的产能过剩“黑名单”。同一日,工信部发布 《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该报告中首次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新兴产业重复建设、无序上马的问题非常严重。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发改委高层近来曾多次调研。对于政府警告产能过剩,业内普遍认为,国家可能将从政策层面倒逼光伏产业结构调整。

  实际上,光伏产业的“大吃小”已经在悄然进行,随着中小型光伏企业的倒闭,各大型光伏企业则展开“跑马圈地”运动。作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阿特斯来说,其去年全年的销售额达7亿美元,瞿晓铧预期该公司第三季度的发货量将超过去年同期,“截至今年9月,我们已经新增 3000名员工,从6月份开始,工厂就满负荷生产。”在他看来,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最早走出金融危机的产业之一。为了打造从上游到下游的垂直链条,以往专注于组件制造的阿特斯已经在洛阳建设了一座大型硅片厂,切入光伏前端制造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赛维LDK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的基础上,又投资了苏州BestSolar(百世德)公司,正式进入太阳能电池片领域;中电投、大唐和国电等则纷纷提出从“多晶硅-电池-太阳能发电”等方面全面介入光伏太阳能发电领域。

  潘家瑞认为,国家目前警示光伏产能过剩,主要是针对技术水平低、工艺落后、产能较小、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这就要求企业加强自律、提高行业规范性”。

  保利协鑫拟投7亿美元扩张硅片项目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继7月底,保利协鑫(03800,HK)成功向大股东朱共山收购了旗下从事多晶硅生产的江苏中能后,保利协鑫日前启动了江苏中能的扩产计划。

  保利协鑫宣布,公司计划向江苏中能总投资7亿美元,用于开发一项总产量为二千兆瓦的硅片项目。同时,公司就此在2009年9月15日与徐州市政府签订了相关的投资协议。据悉,此次保利协鑫用于投资的江苏中能硅片项目的资金将通过集团内部资源以及银行融资支付。公司计划首期投资总额约为3亿美元,而徐州市政府则同意就开发该项目提供相关的政策协助。

  一位从事太阳能电池组件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随着欧美等市场的萎缩,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平均利润下滑了 50%以上。另外,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日前已经明确表示,要重点加强包括对多晶硅在内的多个行业发展的指导,对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要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同时目前已经有相关的“国家产业调研组”在着手调研并准备制定相关的行业准入标准。 黄清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