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连锁促销形象待改善 以旧换新或促其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连锁促销形象待改善 以旧换新或促其变革
2009年09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我国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不到一个月以来,截至9月3日,试点城市已回收旧家电8.13万台;销售新家电5.32万台,销售额超过2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家电以旧换新等三大新政首先引发的是家电商家促销模式的变革,进而将引发家电分销渠道的整合变革,带动家电流通业走向网络化、绿色化、民生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引发商家促销方式变革

  近日,记者查询了苏宁、国美、百思买、扬州汇银等多家家电连锁渠道的官方网站。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商家们举办的促销活动不同,家电以旧换新长期占据着各大家电连锁渠道官方网站首页最显著的位置。同时,上述企业均推出了家电以旧换新业务在线预约、流程介绍以及在线咨询等网络化服务。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家电以旧换新在线预约业务的推出,大大缩短了顾客交售废旧家电的时间流程,节省了顾客的购物时间,从而节约顾客购买添置新家电的时间成本和精神成本。并认为这一在线服务方式,将进一步延伸到家电消费的比较选购、售后服务、售后评价等其他环节,从而进一步丰富家电消费的方式,推动我国家电流通业的网络化服务进程以及家电消费的网络化变革,从而尽可能地压缩实体消费的交通、时间、精力以及风险成本。

  另一方面,以往各商家促销的主题无非是开业、节庆、商家自造节日等短期性促销,给人一种“天天有促销,天天都一样;周周有促销,周周都一样”的强烈印象,从而引发顾客对商家促销真实性和目的性的怀疑,衍生出“促销麻痹症”;商家的无序促销、短视促销、虚假促销等进一步导致市场竞争处于失序状态的恶性循环当中,商品价格和服务严重悖离其自身价值的现象,整个家电流通行业几乎处于一个“人人喊打”的被动境地,行业口碑极差,形象亟待改善。

  业内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高能效空调补贴等三大新政则引导商家的促销趋于“透明”,帮助家电商家确定了3条促销活动主线的同时,又在制度层面限制了商家的恶性竞争,使得商家的促销处在政府相关机构和广大消费者的监控之下,并进一步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真正落实到对零售商促销活动过程的监控当中。

  “因此,我们有理由乐观地判读,家电流通业规范促销时代的到来已经为时不远,消费者透明消费时代已经渐行渐近。”某长期跟踪研究家电商家促销活动的业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

  引发家电连锁业二次变革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三大新政引发家电流通业尤其是家电连锁业的促销方式变革只是现象性的政策效果表现。而促销方式变革的背后则是各家电流通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市场营销成熟度、员工综合素质和企业核心市场竞争力等综合实力的较量。事实上,三大新政已经成为衡量家电连锁企业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性的试金石,同时也是拷问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是否能够继续获得消费者、社会支持的一面镜子。

  该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家电下乡”,还是家电以旧换新、高能效空调补贴,政策指向都是倡导节约消费、环保消费、责任消费的绿色消费模式,都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改善民生激活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在商言德,义利兼顾”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指向的政策体系。这一点对于仅仅将企业社会责任当做宣传噱头,处于企业社会责任“不自觉”阶段的家电连锁业而言,显然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只有那些真正从经营理念、服务理念和发展理念达到了‘自觉觉识,自觉觉行’境界的家电流通企业,才能够真正将三大新政落实到门店经营、现场服务、员工行为等各个环节,带动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那些仅仅将社会责任挂在嘴边,但无视消费者‘智商’的商家,将把三大新政‘空洞化’,从而既无法受益三大新政的政策带动作用,又将面临社会的遗弃,最终难逃被淘汰、整合的命运。”该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其规模有多大,但只要违背诚信促销的准则,悖离企业发展过程中对顾客、对员工、对社会的道德责任,必将面临最终沦为‘昨日黄花’的命运。”

  该业内分析人士援引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先生的话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经营的本质,不是为私,而是为公。企业是社会的公有财产(公器)。”他表示,作为社会公器的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一种经营行为,而且还是一种最基本的义务;不仅仅是一种自觉行为,而且还是一种常觉行为。因此,那些把公益等同于企业社会责任,自矜于形色,公益活动宣传费用远远大于公益活动本身的企业,显然也无法将三大家电新政“落到实处”。相反,那些不善于自我吹嘘,“善根于心,善心于行;善花无华,善果无香”,不自矜无德色的企业,才是中国家电流通业的中流砥柱、希望和未来。

  该业内分析人士最后表示:“毋庸置疑,在家电连锁业发展的第一个10年,资本力量主导着行业整合;而在第二次家电连锁业整合浪潮中,企业社会责任则必将成为主导力量。因为,一个丧失了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个将经营压力转嫁给合作伙伴,并最终转嫁给消费者,违反企业社会责任经营道德底线的企业,必将遭到顾客、客户、社会的抛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