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饭锅之乡遇困面转型:一个锅只赚3块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电饭锅之乡遇困面转型:一个锅只赚3块钱
2009年09月25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天前,印度商人马力克专门来到了位于廉江的广东华强电器有限公司求购电饭锅。“我是从网上查到这里是中国的电饭锅之乡,所以专门来廉江(广东省湛江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的。”马力克对记者说。

  此前马力克一直是在义乌进货,金融危机下,像许多精明的外国商人一样,马力克选择了直接来到廉江的电饭锅生产厂家拿货。

  在出口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廉江家电行业出口却逆市飘红,出口增长425.5%,其中电饭锅出口表现尤佳。目前,廉江每年生产约3000万只电饭锅,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电饭锅生产企业集群基地和出口基地。

  但产业做大后,众多的廉江电饭锅企业却面临着一个困境,生产一只锅只赚3元,甚至是不赚钱。利润低已成为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大问题,产业升级成为了最现实的选择。

  经历了做大喜悦的廉江电饭锅产业再次具有了如何做强的标本意义。

  近日,位于廉江市的广东威王集团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着电饭锅。今年上半年威王集团“放出了一颗卫星”,在出口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产品出口逆市飘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9%。

  起因:

  为何廉江崛起庞大电饭锅产业群

  逆势狂飙的电饭锅出口量,让廉江的电饭锅产业更加受到外界的关注。

  目前,廉江生产的电饭锅每年达到3000万只。廉江市内与电饭锅产业相关的企业,包括生产配件的,一共有527家。仅开发区内就聚集了2万多电饭锅产业工人,整个廉江更是高达四五万人。

  廉江市副市长莫志军说,据统计,目前,该市年产电饭锅可达3000多万只,占全国电饭锅总产量的1/3,电饭锅配件产量也占到全国的70%以上。所生产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目前国内最具规模的电饭锅生产企业集群基地和出口基地。

  为何会在廉江崛起一个庞大的电饭锅产业集群呢?

  一位业内人士称,其实电饭锅是廉江的舶来品。

  陆锡平是从1997年开始转做电饭锅的,此后他成为了广东华强电器有限公司经理。

  陆锡平说,廉江电饭锅产业的启蒙源于一个湛江的企业。

  1982年,湛江家电公司开始大量生产电饭锅在国内销售,当时电饭锅还是一个十分新鲜的东西。这种吃螃蟹之举迅速打开了市场。

  1987年,广东半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湛江组建,电饭锅产量不断加大。上世纪90年代初,“半球”成为了国内电饭锅行业头号品牌,也成为了湛江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在半球电饭锅异常红火的日子里,廉江的电饭锅产业也开始萌芽。最开始,廉江只是为“半球”电饭锅生产一些配件,逐渐开始有企业生产成品。“上世纪80年代,生产出的成品完全是手工打制出来的,一天1个人最多能生产出一个。如今,自动生产线一天可以生产1000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