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投标家电下乡 农村消费者产品可选范围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洋品牌投标家电下乡 农村消费者产品可选范围提高
2010年01月27日 09: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招标工作正式收官,外资品牌纷纷投标农村市场,当地消费者的产品可选范围将大幅提高。

  在连续两天的投标中,有近500家企业参与角逐。此次招标主要针对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手机、电磁灶、微波炉、空调、计算机、太阳能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共12类产品,每类产品均分为A、B两个项目。其中,A项目是针对此前已中标企业参加的新产品投标,B项目则是针对未中过标的新投标企业。

  一位评标小组成员透露,周三起将开始评标,中标结果约两周左右正式公布。根据财政部要求,新中标的产品从下个月起就会陆续上市销售。

  外资品牌试牛刀

  记者昨天在招标现场看到,三星参与投标4款液晶电视及一款42英寸等离子电视,并首度参与了冰箱和洗衣机的家电下乡投标。在当天进行的B项产品招标过程中,冰箱、洗衣机、彩电投标企业数量最多,外资品牌占投标企业总数10%—30%。

  今年1月1日起我国提高了下乡产品价格上限,其中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到3500元,产品限价提高为外资品牌下乡提供了商机。夏普、松下、LG、飞利浦、东芝、惠而浦等外资品牌也增加了下乡种类。

  LG电子对外合作宣传部部长权明源说,家电下乡受到热捧,白电产品受益最高,因此公司专门为2010年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研发了7款新的冰箱产品,本次共投标17款冰箱。

  本土品牌不甘落后

  本土品牌今年投标力度更大。在前天进行的A项产品招标过程中,创维、TCL、海信、康佳等彩电巨头平均新品投标量均达到50款,且不约而同增加了40、42、50、55英寸等大尺寸产品。

  记者在招标现场发现,创维与海信的LED电视首次现身下乡投标;清华同方则首次将46英寸的地面数字一体机引入下乡竞标;此次下乡投标中最大彩电尺寸上升到55英寸,售价为6999元。

  一位来自宁波的家电代理商赵先生介绍,在小品牌的冰箱这类产品中,中标下乡产品的年销量要比非下乡产品的年销量高30%左右,消费者对贴上家电下乡标志的产品更放心,认为“标”远比13%的售价补贴更具诱惑力。

  -解读

  下乡产品将涨价

  限价提高、外资品牌参与、本土品牌加大投标力度等因素,很可能会让今年下乡产品价格水涨船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分析师称,由于限价提高,下乡产品层次划分明显;相对高端的产品价位高、利润大,部分新产品会代替旧的下乡产品;此外,由于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产品成本上升,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下乡产品涨价。 (记者牛颖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