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空调要涨价 市场不答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科技日报:空调要涨价 市场不答应
2010年05月19日 14: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话

  日前,财政部、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调整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不仅提高了补贴产品的门槛,而且还调低了补贴标准,补贴金额由300—850元降为150—250元。该项政策调整将对空调市场产生怎样影响?本刊主持人就此对话家电资深专家罗清启。

  主持人:空调业新能效等级标准6月1日即将实施,您认为该标准将对空调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罗清启:新能效标准的出台与实施,说明国家在有节奏地推动空调技术升级,该标准将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加快国内空调产业技术进步与结构调整的步伐。同时,我国空调产品在走向海外市场时面临着诸多非贸易壁垒,比如绿色壁垒。如果我们的产业不在技术方面取得领先优势,我们的产品肯定会被挡在这些市场之外,这无疑会加剧国内空调产业的困境。所以,新能效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提升我国空调企业在国内、国外的双重竞争力。

  主持人:日前,财政部、发改委发文称,将对高效节能空调补贴推广政策进行相应调整,补贴标准从300—850元下调至150—250元。这一政策出台后,市场认为空调价格将在6月份出现上涨,您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罗清启:空调业的确存在着涨价论和降价论两种观点,但这两种观点反映不了价格的根本,因为产业环境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从当下很难确定空调产品到底是涨价还是降价,因为脱离市场需求来单纯谈论产品价格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应该说,政策性补贴标准的下调加剧了空调业对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但是影响空调业产品价格的要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原材料价格,这其中包括塑料、铜、铝等基础原材料。这些基础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上涨迹象,空调产品面临着涨价压力;二是货币价格,也就是汇率。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巨大,而一旦人民币出现升值,将对空调产品的出口造成极大影响。同时,汇率上升将对空调企业的已有库存带来极大的财务压力。第三个变量就是天气。天气是决定空调出货量的关键变量,一旦达到或超过27℃的天数不够,空调企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库存风险。

  主持人:您认为今年国内空调业的品牌集中度是否会进一步提高,行业是否会出现寡头格局?

  罗清启:空调业可能会出现寡头严重受伤的局面:一方面,传统空调寡头生产了大量的历史库存,当前面临着巨大的清理库存的压力,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成本考验;另一方面,为了应对新能效标准,这些企业又囤积了大量的原材料及产成品,而一旦原材料价格出现异动,这些企业又将陷入成本“陷阱”,那个时候可能会按照规模分配打击量,囤积越多,受伤越深。

  主持人:当前国家先后出台了新能效标准、降低补贴标准两项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空调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罗清启:2010年是经济形势最复杂的一年,从空调价格上也可以看出这种现象。所以,我觉得企业要从整个战略运营模式上做调整,谨慎小心地对待这个市场。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空调企业的目标只有两个,那就是技术和市场。从技术层面来讲,空调企业应该不断强化自身的基础研发能力,形成独立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掌握技术更迭的话语权。从市场上看,企业的生产经营必须从市场需求出发,首要的任务是转变运营思路与运营模式,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这就要求空调企业通过收集、整合、挖掘用户的准确需求,激活研发、采购、制造、流通等整个体系,让整条供应链随“需”而变,建立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柔性组织结构,由原先单向的供应链模式转变为双向的供需链模式。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