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股权激励获批 后续或将资产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青岛海尔股权激励获批 后续或将资产整合
2009年09月16日 09: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2.97元)股权激励获得通过后,国内另一大家电龙头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16.42元)股权激励昨日也获得了证监会通过,并将在本月30日股东大会上审核。有业内人士表示,青岛海尔股权激励获批后,后续公司将进行资产整合。

  行权条件比同行业苛刻

  青岛海尔首期股权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及子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共49人,股票期权数量为1771万股,其中公司董事长杨绵绵和副董事长梁海山将分别获得225万股和158万股;而公司及子公司核心人员将获得1150万股,剩余股份由公司高管分享。

  但青岛海尔行权条件并不低,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廖欣宇告诉告诉记者,相比同行业海信电器的股权激励,青岛海尔行权的条件更为苛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青岛海尔和海信电器的股权激励大部分都是由公司技术核心人员获得。青岛海尔首期股权激励中,7名高管占行权比例的35.07%,技术人员占到64.93%;海信电器8名高管同样也只占到总共491万股股权激励的33.2%,其余技术人员占总比例的66.8%。

  但青岛海尔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较海信电器更为严格。海信电器行权条件是2009年和2010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4%,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且不低于行业水平;而青岛海尔的行权条件是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8%,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业内人士认为,若不考虑资产差别,海尔的股权激励条件对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要求均较高,18%的年均净利润增长意味着4年后净利润增幅至少达到72%。

  公司:目前无资产整合计划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念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青岛海尔近年来在业绩增长方面明显慢于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在如此情形下,公司努力在管理、技术、人员激励体制上寻求改变,因此预计在股权激励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公司后续将进行白电资产的整合。

  王念春认为,整合方案可能首先由海尔集团转让9.8%的海尔电器(01169,HK)股权给公司,这样公司持有海尔电器的股权将达到29.9%,不会触发邀约收购;然后再通过海尔电器向公司定向增发以增加公司持有海尔电器的股权比率,同时考虑公众股东持股比比例不会出现低于25%的情况。资产整合完成,有利于公司未来几年业绩获得快速增长。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致电青岛海尔公司,证券部郑先生称,公司目前还没有资产整合的具体计划,这需要等待公司公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