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宫天价拉面看家电品牌的空洞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从故宫天价拉面看家电品牌的空洞化
2009年09月12日 09:3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消息称,故宫在8月份推出了30元一碗的“文化”拉面,结果,来捧场吃“文化”的人实在是没几个。

  文化和产品这次并没有主办方预料的那样划出一个等号。

  和故宫天价拉面同病相怜的是那些指望卖“品牌”的洋家电巨头们。在截止今年3月份的2008财年中,日本国内电子产业9大公司中的7个都亮起了财政红灯,包括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夏普等在内的大公司都未能幸免,这7个公司的合并净亏损高达223亿美元。在日本9大电子公司中,只有三菱与三洋还勉强支撑,不过三洋表示2008财年也只能做到不赚不亏。

  而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消息是:有163年历史的西门子开始加速向传统业务的回归。这家多元化的跨国巨头第一次在自己的核心业务清单上只列出三条,即能源、工业和医疗,而家电、通信位列其后。西门子曾经有过剥离非核心业务的传统,甚至早在前任西门子全球CEO柯菲德时代,重组非盈利部门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方向。2005年,西门子就宣布将亏损的手机业务进行剥离。

  为什么“文化”和“品牌”不再为其持有者带来“市场”和“利润”?一个本质的原因是:这些所谓的“文化”和“品牌”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应用价值和新的消费体验。他们误认为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具有不可磨灭的诱惑力和威望,消费者一旦接受某种品牌就将与它终生建立联系,品牌一朝得到认可,财源就会滚滚而来。这种对品牌现有资产以及过去辉煌的依赖,让品牌失去了注入新动力和新能量的机会,并使品牌资产迅速缩水。

  在世界开始变平、变快的趋势中,品牌的保质期正在相对缩短。如果不能准确把握消费潮流的变化趋势和节奏,及时为品牌注入新的内涵,品牌价值下跌的速度,可能甚于股市的暴跌。

  今年6月1日, 拥有100年零257天历史的通用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家公司的市值曾经是微软、苹果和丰田三家公司的总和,然而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其股价下跌了99%,2008年一年间就下跌了87%。《华尔街日报》在总结通用汽车失败的原因时说:归根结底,通用汽车是其自身成功的受害者。过度的品牌自恋,导致了创造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下降,最终致使品牌空洞化,造成了企业的轰然倒塌。

  如同航天飞机的升空过程一样,品牌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有持续的助推力,才能完成品牌价值的升华。这一持续的助推力实际上是一种品牌文化的整合能力。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品牌的历史是100年还是100天,是欧洲制造还是MADE IN CHINA,已经没有绝对的意义。欧洲品牌并不代表欧洲品质,百年品牌并不代表还有下一个百年的竞争力。

  从根本上讲,品牌的价值取决于其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如果一个品牌能够整合世界的资源为其所用,让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不断提升,则其品牌必然升值;相反,如果一个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在下降,则其品牌必然贬值。品牌是一个艰难的创造过程,而不是一个可以坐享其成的资本。只有不断地为品牌注入能量,品牌才会茁壮成长,过分的品牌自恋症,只能导致品牌的香消玉殒。(姜培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