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发展3G4G不会是死路一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中国发展3G4G不会是死路一条
2009年09月21日 09:4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在一次会议上说,中国发展3G4G是死路一条,偏激言论赢得满堂喝彩。鉴于其身份,似乎等于给正在方兴未艾发展的中国3G和酝酿中的4G判了死刑。

  虽然笔者比起阚教授来要人微言轻得多,学识亦浅薄得多,但对于阚教授的观点,笔者持保留态度。在笔者看来,中国发展3G、4G,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而不是死路一条。

  判断一项技术是否可行,或许有两个决定性因素:一是这项技术本身比起来是否具有先进性;二是这项技术是否有市场。

  实践已经证明,3G和4G比起2G来,无疑是要先进得多,代表了通信技术的发展潮流。经过一段浑沌摸索之后,3G和4G正在迎来柳暗花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技精英和普通百姓的目光和精力。到目前为止,3G和4G仍然可以算是播种期,但可以预见,其收获期正在到来。除日本外,即使其他国家的3G和4G,难能成功,但中国或许可以成为一个例外。因为中国手机用户实在太多,市场太大,只要有三分之一的用户选择,就能让产业链赚得盆溢钵满。

  今年3G牌照发放以来,在运营商引导下,目前产业链对3G建设如火如荼,各种技术演进神速,正在为3G打开市场,扫清各种障碍。

  至于带宽容量有限或许导致网络塞车,从而使3G功能陷入瘫痪,这种可能性有,但并不大。因为无论如何发展,3G和4G上网,只是一个辅助性功能,在更多情况下,用户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都习惯了用电脑和笔记本上网办公学习和娱乐。而启用视频通话等功能也是具有选择性的,并非意味着3G和4G就代表视频通话,所以,导致网络塞车瘫痪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当然,阚教授认为,2G+WIFI功能就完全可以替代3G和4G技术,听起来是这么一回事。但是笔者认为,在3G和4G上,或许WIFI功更容易英雄有用武之地一些。所以说,3G和4G和WIFI并不是你死我活,不可兼容的,而是可以互相补充和促进,可以取长补短的。况且,WIFI和3G、4G并存的情况下,更加有利于促进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消费者也应该有更多选择。

  日本和韩国的3G能够做成功,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的3G和4G就是死路一条。所以,产业链应该激情和理性并存,为我国3G和4G的发展不断积累经验,研发新技术,促进3G和4G稳步有序发展,才是当务之急。曾高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