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视频网站收费模式面临多重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京商报:视频网站收费模式面临多重挑战
2009年10月21日 09:3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临着沉重的带宽压力和版权困扰,国内视频分享网站单纯依靠广告收入的盈利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网站日益紧迫的盈利需求。因此,部分网站开始在收费上进行尝试,但这种创新依旧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形成免费模式重要补充

  56网日前正式推出了付费视频发布平台“56看看”,广大拍客、原创作者及内容方通过该平台发布视频,并从用户付费观看中获得收益。在56网看来,收费是对视频网站免费模式的重要补充,随着淘宝网用户的增加以及网游的流行,国内互联网用户已经习惯付费。

  官方资料显示,“56看看”平台分为卖家系统、买家系统、视频内容展示三大部分,所有视频内容都由卖家(内容方)上传,并由卖家来定价。为了推广这一平台,卖家向56网上传的待售视频将比普通视频拥有更高的码率,买家能观看到比平时更为清晰的视频。此外,买家在购买视频之前可以先观看预览片段,结合视频信息、好评和投诉信息等综合因素决定是否购买。据介绍,“56看看”在某种程度上和淘宝类似,56网从“56看看” 上得到的分成比例为10%。

  高制作成本制约收费内容数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视频网站收费的根本问题在于相关内容是否值得付费。易观国际最新分析报告指出,75.8%的网络视频用户最常看的视频节目为影视作品。对个人卖家而言,由于经济实力有限,影视版权通常比较昂贵,并且版权内容交易以B2B模式为主,少有将版权内容交易给个人发行的案例。

  此外,视频内容的制作在技术上和艺术上都有高规格的要求,普通网民难以拍摄出与大型影视制作机构媲美的视频内容。对影视制作公司而言,在相关付费平台上销售的视频必须为独家供给,不能再发布在其他的免费媒介平台上,在提升了成本的同时也缩小了视频的影响范围,同时销售情况也是令人担忧的一个问题。

  尽管如此,56网CEO王建军则指出,虽然目前视频网站的资源很多,但现实生活中的确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内容例如培训和演出,还没有被上传到互联网上,而这些有望成为“56看看”的重要内容源。

  用户付费习惯尚未培养成功

  除了内容,用户付费收看视频内容的习惯尚未培养成功,对寻求收费的视频网站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长久以来,国内网民已习惯吃“免费的午餐”,他们习惯于在接收广告信息的情况下收看视频内容,从传统媒体到网络视频行业无不实践着这一结论。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是非常优秀的视频价格都为零,对用户而言视频价值与价格长期失调。此外,互联网的丰富资源给了用户多样化的选择,一个视频收费后用户可以从其他类似视频网站找到可替代品,这也为收费带来了困难。商报记者 毛涛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