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境外注册网站的管理要有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对境外注册网站的管理要有办法
2009年12月17日 14:1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加强域名注册信息审核工作,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公告规定,从2009年12月14日上午9时起,个人用户将没有资格进行域名注册。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也在15日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为期1年两个月的手机治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有重点地针对业务环节漏洞开展,并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

  由此可见,此次网络“扫黄”力度强劲,而且直逼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问题的根本。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国内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之风强劲可能产生两个直接的后果,第一,一些涉黄网站暂时龟缩起来,观风向而后动;第二,在国内注册网站难度加大以后会迫使一些涉黄网站转而走国际路线。无论是以上哪种情况,都决定了长效治理是网络“扫黄”取得根本性胜利的关键。

  涉黄网站走国际路线并不新鲜,北京、广东、深圳都曾查处过类似案件,而我们目前所能采取的措施还只是封堵取缔,只限于个案,查处一起算一起,形成不了长效治理机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行综合性的统筹,对境外注册网站的管理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第一是技术优先,互联网是科技产品解决互联网的问题当然首先靠技术,增强技术管理能力应该是可行之道;第二是堵疏结合,在强化技术管理手段的基础上,对境外注册网站亦堵亦疏,体现更加开放的姿态;第三是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互联网的管理并非中国独有,世界各国都在做,其目标都是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违法犯罪的活动,在基本共识的基础上,寻求国际合作应该是有可能的。

  总之,网络“扫黄”需要疾风暴雨式的大动作,也需要谋划长远的管理手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