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下乡 谁会笑到最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变频空调下乡 谁会笑到最后
2010年01月11日 17:08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变频空调下乡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好政策。

  变频空调终于下乡了。

  日前,在2010年第一轮的家电下乡招标中,空调招标文件中首次出现了“变频空调”的身影。这似乎预示着,过去1年来备受 “核心技术缺失”争议而无法享受下乡和进城两大政策照顾的变频空调,将在今年获得“爆发性增长”。这还将为各家空调企业未来在其它政策的制定或完善中,全面辐射变频空调提供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眼下,各界关注并讨论最多的则是:对于国内各家空调企业而言,变频空调下乡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而又有谁会偷笑,谁在郁闷?2010年的空调市场大战又将何去何从?这一系列问题均因变频空调而起,注定了也将由变频执牛耳者来破解。

  有趣的变频布局

  当前,国内空调企业在市场上的产品布局颇为有趣,大企业是横跨多个产品领域,而中小企业在变频与高能效定频两大阵营中却是“泾渭分明”。

  记者注意到,在变频领域,埋伏12年之久的海信,再加上凭借规模实力快速跻身领跑地位的美的、格力、海尔、奥克斯;外资企业中,大金、三菱、松下、东芝几乎清一色的变频产品。记者注意到,变频阵营的规模在不经意间被快速放大,已具备了与高能效定频分庭抗礼的实力。

  还有一个颇为敏感的信号,定频空调的能效升级将于今年落地,最低门槛已定于现行标准的二级能效,最终新一级能效的标准将更高。与此同时,定频高能效的推广补贴政策也面临取消,时间应该在今年的年中。

  目前,美的、格力已经在变频上展开了新一轮的较量,并呈现出美的领先半步的优势。这得益于美的以规模和实力,在2008年的9月抢到了变频空调在普及前的第一个“黄金赛点”。而海信在变频上的多年技术积累,亟待解决自身销售规模与行业地位与变频技术的匹配问题,方可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奥克斯则在这一轮变频大战中率先抢到了第二个“赛点”,在2009年12月初,奥克斯发动变频风暴,以健康无氟直流变频等三大核心技术,以100万台变频销量的阶段性目标,开启了变频空调差异化商战的大幕。

  不过,短期内变频市场不会出现“双寡头领跑”的格局,这无疑给包括海信、奥克斯、海尔等企业提供“主动进攻、全面抢位”的信心与动力。

  定频企业的转身

  一边是变频空调的政策支持落地,一边是定频空调的不确定因素,谁又将笑到最后?谁又将成为最大的赢家?现阶段,大企业的产品布局还多是面向下乡、变频、高能效定频等多个市场层面的立体化产品布局。不过,亦有全面押宝“高能效定频”者。

  志高、格兰仕、长虹3家企业,自去年抢先发力“高能效定频”后,分别推出一、二级高能效定频普及风暴,将市场竞争的策略定位于高能效定频的低价位竞争,并希望以高能效定频作为撬动企业规模与实力提升的杠杆。

  现在来看,他们的这种举动在当时所获得的巨大影响力,却在现在面临着转型的尴尬。虽然他们或多或少都在关注变频空调。但何时会全面转向变频,又将如何实现从高能效定频向变频的巧妙转型,仍是一个未知数。

  行业观察家指出,这不仅考验着3家企业的综合运作能力,还取决于目前变频阵营的相关企业留出的机会和空间的大小。本文发稿前,上述3家企业仍未针对变频布局发出明确的信号和举动。

  美的吴文新:构建政府加企业双引擎 加速变频空调普及

  目前,作为国内变频空调领域的领军企业,美的空调押宝“变频市场”多年、集中发力变频市场1年多来,在市场层面依靠企业强大的规模实力和营销推力,拉动了国内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突破发展瓶颈:从10年来在变频份额8%左右的长期徘徊,到美的上演变频加速,力促变频份额一举突破17%的占比,成功撬动了国内变频空调市场格局的重新排位。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变频空调的推广普及,主要依靠美的、海信等企业的市场行为拉动。而今年初,国内率先将家电下乡政策的惠及面向变频空调倾斜,这将会拉开政府在宏观政策层面对于变频空调的支持与关注,将进一步确立变频空调在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

  同样,这对于美的而言,也将在2010年度的变频空调普及战役中,率先构建成政府加企业、政策补贴加企业优惠的双引擎。值得预期的是,空调看变频,变频看美的,这种杠杆撬动效应已经全面上演。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裁吴文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变频空调下乡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好政策。

  吴文新强调,变频空调相对定速空调而言,可节电30%左右,同时变频空调的宽电压设计使产品可以在150—265V电压波动范围内正常启动,远优于国家要求的187—242V电压波动范围,更加适合农村市场的需求。此外,相对定速空调而言,变频空调的更节能、更宽电压运行等特性能充分满足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在广阔的农村市场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工作的启动,美的空调已全面启动投标准备工作,将以合理价格和高品质产品将家电下乡惠民政策切实落实到每个消费者身上,使广大农村消费者也能享受到节能效果更好、技术更先进、品质更优秀的舒适变频品质生活。

  2009冷年以来,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销售增速达56.24%,销量已占空调总销量的17.33%。据有关专家预测,在2009空调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份额创新高并且三四级市场迅速启动的基础上,2010冷冻年度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有望达30%,扩张势头强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