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Palm成为惠普的一道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Palm成为惠普的一道菜
2010年04月29日 11:03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惠普不愧是当前PC第一大厂商,出手阔绰,虽然是在金融危机时代,但还是掷地有声地砸出了12亿美元把Palm纳入麾下。而此前市场传闻联想、华为、宏达声等都向Palm抛过媚眼,但最终还是财大气粗的惠普抱得美人归,当然现在的Palm早已不是俏丽容颜,更多了一些沧桑和徐娘半老的韵味。即使如此,惠普还是情有独钟地半路杀出,抢亲成功。

  连Gartner都对惠普斥资12亿美元收购Palm感到意外,其他能够砸出这个价码的厂商恐怕也是寥寥无几了。对于Palm股东而言,真是天上掉下一个大馅饼。估计要偷着乐了。财大气粗的惠普全部以现金形式交易Palm,颇有气魄。IDC的分析师预计,凭借惠普雄厚的资金实力,Palm将加快产品上市速度。不过,Palm是不是可以给惠普带来心中的预期,恐怕将很难。

  我们看惠普之所以会出击Palm,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尤其是苹果、Google在这个市场的影响力和收益让越来越多的PC企业其痒难耐。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PC厂商已经把移动互联网战略提升到一个不上马就意味着将来要死去的生死存亡的地步。在这样的背景下,惠普又岂能不重视,而此前惠普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也有耕耘,包括早期在PDA市场的能力,惠普其实在电子消费市场并不是无所作为。不过移动互联网市场竞争对手太多太强,已经远远超过了PC市场。

  更主要的是在这个市场不仅仅要看终端产品的影响力,运营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越了终端产品,苹果iPhone带来的一种新的思潮就是APP Store的成功。此外,Google的Android的市场渗透力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都是惠普必须面对的竞争对手,而先前的一些PC厂商的进入速度也快于惠普,惠普收购Palm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尽快布局,弥补自己的短板。

  虽然惠普在PC市场坐拥第一宝座,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惠普的差距不小,收购Palm可以减少差距。此外,惠普战略及企业发展高级副总裁布莱恩•亨弗里斯(Brian Humphries)表示,惠普这笔收购意在Palm的WebOS操作系统。如果惠普此举更看中WebOS系统,对此笔者并不看好。为何这么说?

  首先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中,WebOS的机会有多大?我们知道诺基亚为了能够紧紧跟住苹果和Google,不惜放弃Symbian,而进行开源布局,并联络英特尔进行更宽泛的布局,即使如此依然没有获得想象中的追捧。目前市场中iPhone OS依托苹果自身的优势获得极大的份额和机会是一种必然,而Google的Android由于联盟了大量的业界厂商,以此产生的一种从众心理在未来的市场中也更易获得机会。

  惠普希望利用惠普在财务方面的优势,将WebOS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但系统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Google的财力何尝不雄厚,但Android的发展也是经过了多灾多难之后才获得如今的市场格局。因此,依托财力带来WebOS的快速发展,目前来看还比较难。当然,Palm拥有相当的专利是一个优势。据悉,Palm目前持有超过1500项专利。此前有分析认为,这些专利是吸引宏达电收购Palm的最主要因素。

  惠普已经表示收购Palm不是看中硬件,而是奔着WebOS而去,也就是说,将来惠普成功与否,WebOS将起决定性因素。Palm推出WebOS之初,伴随着Pre和Pixi问世,的确让人对其刮目相看。但市场影响力和份额没有任何的变化,相反还萎缩,证明市场对其并不看好。惠普能靠自己的资金实力砸开一个缺口吗?令人担忧,毕竟在这个市场上财大气粗的比比皆是。惠普能否成功,我们不妨多观察一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