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通分拆方案确定 资产如何界定考验中移动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铁通分拆方案确定 资产如何界定考验中移动能力
2009年06月10日 14: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电信重组中被并入中国移动的铁通又将迎来新的分拆,昨天,记者从铁通内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铁通与移动的重组方案已经确定,其业务将被拆分为“公网”和“专网”两部分,分别归属于中国移动和铁道部。

  铁通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在已经确定的重组方案中,铁通中基于铁路运输所建的铁路专用通讯网络将被作为“专网”拆分出去,归属铁道部主管,其余服务于公众的资源则作为“公网”保留在中国移动内。而作为中国移动的子公司,铁通仍将保留原有的名称不变。据该负责人表示,具体的资产和人员如何划分,目前中国移动和铁道部还在进行协商,预计本月中下旬可能会公布详细的拆分方案。

  工信部通信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从铁通内部的资产来看,所谓“专网”的部分由于处于垄断地位,其收入要大于成本,属于铁通的盈利资产;而“公网”部分由于面临电信、联通等大运营商的竞争且自身实力较弱,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加之员工数量多,移动虽然拿到了这部分资产,但肯定不愿意接手一个臃肿低效的机构。同时,虽然从物理层面上两个业务网络可以比较清楚地分开,但管理机构、公司资产等部分就很难明确究竟是属于“公网”还是“专网”,这些如何拆分,也极为考验中国移动与铁道部的博弈能力。

  不过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在这轮拆分中也有所斩获。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认为,虽然铁通在民用固网方面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毕竟是一张完整覆盖全国的网络,中国移动拥有了这部分资产也就正式可以打入国内的固网市场,有了与联通、电信在全业务方面竞争的基础。

  对于重组后铁通的发展前景,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尽管中国移动目前的发展重心在TD产业上,短期内不会在固网业务上投入太大的精力,但移动在资金、管理上的优势还是会使铁通比原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记者古晓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