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加紧3G终端发展布局 细分集采手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电信加紧3G终端发展布局 细分集采手段
2009年08月26日 09: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信正在加紧一系列的3G终端发展布局。

  从“千元手机招标”到推动成立双模终端联盟,从招揽中低端客户到向高端客户抛出橄榄枝,中国电信招揽客户的力度正在加大。

  近日,在中国电信召开的天翼手机订货会上,30多家CDM A手机厂商签约采购千元3G手机,采购数量提升至400万部。此外,据天翼移动终端管理中心称,中国电信将加强与RIM、Palm等智能手机厂商合作,联合打造EVDO明星产品,显现出一手铺量,一手寻找旗舰机型对抗iPhone(手机上网)、oPhone的气象。

  日前,天翼手机订货会召开,这是今年3G手机领域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招标,有70余家厂商160余款终端参与竞标,最终有63款机型中标,采购数量提升至400万部。

  中国电信集采手段细分

  中国电信天翼公司总经理马道杰说,招标旨在发展价位较低的高性价比的3G终端,以便尽快形成用户规模。

  电信联手中国最大的四家手机国代商(包括中邮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天音、深圳酷人、北京普天太力有限公司)推动电信终端运营的社会化。

  此外,中国电信还联合三星、宇龙、中兴等双模终端核心生产商共同组建“CDM A /GSM双模终端产业联盟”。业内有观点认为,双模产业联盟的成立将更加方便用户选择天翼3G号码的同时使用G网老号码。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电信中山二路营业厅了解到,目前,电信推出3G手机共9款,价格基本在2000元以上,主要针对高端客户。电信“e9套餐”(手机、宽带、固定电话费用全包)的优惠推出,让3G手机销量趋暖。

  据电信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天翼推出手机共有100来款,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每天销售量大概在50到100部左右。

  据悉,自中国电信开始运营C D M A网络后,市场上的双模终端从去年10月份的40多款迅速增长到近80款,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11月至今年7月,9个月里双模手机销量超过150万部,而在过去四年时间内销售330多万部,主要原因是双模手机款式的增加和价格的逐步下降。

  黑莓、Palm和夏普是电信后“着”

  早在天翼手机上市之时,中国电信定位“双模双待C D M A高端手机”。日前启动的双模3G终端战略,将目标定在使用G SM网络的潜在高端用户,但是,记者发现电信营业厅摆的双模手机只有12款,且都是一些旧款,销售人员表示近来从未出过新款。

  电信基于双模双待的战略引来了一些批评的声音,主要原因是双模双待本身难以成就明星机型,加之联通即将联手苹果iPhone;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oPhone也即将上市,明星产品尚为一片空白的中国电信压力倍增。

  在对手方面,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将为使用oPhone手机的预付费客户和签约客户提供多至2000元人民币的补贴,接近oPhone手机价格的一半。如此高的补贴,或将刺激用户购买oPhone手机。

  在iPhone和oPhone双雄挤压下,中国电信终端似乎显出几分窘态,难怪中国电信掌门人王晓初急得跳脚:“这么大的机会你们还在踌躇不前?以前不敢宣传,是因为网络没准备好。现在3G网络覆盖已经很好,就看你们是否会把握机会。”

  这种窘境有望发生变化,电信可能会引入黑莓或Palm作为自己的旗舰产品。昨日,天翼移动终端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马武说,中国电信将加强与加拿大RIM公司和美国Palm公司这样的智能手机厂商合作,这是中国电信首次明确引进黑莓。

  对于在外观设计等方面颇有建树的夏普等日系厂商,中国电信方面表示也“正在大力引进”。记者从夏普中国了解到,目前,夏普已有一款中端机型进入电信渠道。由于夏普是唯一向日本本土5大运营商供货的手机厂商,推出基于中国电信3G制式的产品难度并不大。

  TD专项基金进入“收获期”

  中国电信面临的手机终端问题,其实中国移动也碰上了,只是表象不同而已———中国电信亟待明星机型;中国移动则需要快速丰富其承载的3G制式T D -SC D M A的终端产品线。

  昨日有消息称,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到今年底在中国推出逾100款新手机,以吸引更多用户。“仍有发展增值服务的大量空间,比如音乐和游戏下载。”王建宙坦言,目前有一些T D -SCD M A机型,但数量有限“我们需要数百万乃至数千万。”王建宙表示,目前支持最常见的G SM技术的手机有7000多款,但截至今年6月,T D -SCD M A手机只有50款。

  他特别提到中移动将与台湾宏达电合作开发智能手机,并将承担部分研发成本。据知情人士透露,这部分成本分摊,实质上就是此前所公布的TD联合研发专项激励资金。

  昨日,记者从与H T C有密切关系的多普达了解到,该公司与中国移动双方签署了《T D旗舰手机手工模确认书》,确认多普达最新研发的一款TD手机符合中国移动旗舰手机设计要求。

  据多普达人士介绍,在这一涉及TD产业链的多方协作项目中,多普达中标“中国移动TD-SCDM A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联合研发项目”,获得了4700万联合研发激励资金。

  除H T C外,王建宙还表现出了对台湾联发科技(M TK )的浓厚兴趣,因为M T K计划很快推出首款用于智能手机的芯片。 汪小星 方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