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上网本未遭移动抛弃 但边缘化已成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TD上网本未遭移动抛弃 但边缘化已成事实
2009年09月10日 15:4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8日,关于“中国移动放弃TD上网本”的谣言被其内部人士所否认,但中国移动整体战略重心的转移已是不争的事实。

  日前,有媒体引用某博客的话称,“中国移动将于本周召开一个内部会议,商议放弃运作已久的上网本业务”。风声刚起,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就予以否认,并称上网本是发展TD的重点终端之一,中国移动目前没有放弃上网本业务的计划。

  记者跟踪这一话题,发现虽然中国移动无明显放弃TD上网本之意,但目前此项业务的发展的确存在一些问题。TD上网本有被市场“边缘化”的迹象。

  社会化渠道的缺失

  为了了解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实际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花了一天的时间,以一名普通客户的身份,到各大电子卖场体验上网本销售情况。

  记者体验时发现,在国美、苏宁等大型综合连锁卖场,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数量非常有限。在白石桥国美,记者只发现了一台“G3”上网本,其余都是普通上网本。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运营商在媒体上的宣传比较热烈,但出于利润的考虑,卖场没有将其作为主要产品推广。

  在中关村,各类IT产品销售商,包括迪信通、宏图三胞、各品牌专卖店等,也鲜见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联想、戴尔、三星、海尔、宏基,每个品牌也只有一两款这类上网本在销售。这与在今年4月15日推出3G业务初期,中国移动与联想、戴尔、惠普、海尔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合作,共同推出29款定制“G3”上网本的情景,区别很大。

  理性消费者不买单

  “当手机卖、当电脑用”,这注定了上网本只能是一个过渡产品。

  在体验中,记者观察到,虽然运营商对消费者给予了巨额的话费补贴,但暑期刚过,问津者寥寥无几。

  “我还是建议您购买外置的上网卡,可能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在话费补贴方面非常诱人,但毕竟还是有局限性”,某电脑销售人员向记者建议说。

  针对上网本的消费群体,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购买上网本的人群基本锁定在年轻人和女性群体,而在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的决策面前,上网本这种本质上属于冲动性的消费品便失去了快速发展的能力。

  同时,在价格方面,至少3000多元的一次性消费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特别是对于那些希望用上网本来实现自己难以实现的笔记本梦想的消费者来讲。

  是转型不是“放弃”

  与市场上销售的不温不火相比,运营商在宣传上的表现却如火如荼。除了电视广告以外,公交站台、户外墙体,甚至在各卖场的显著位置都有运营商定制上网本的宣传广告,这从侧面证明了运营商其实对上网本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此外,和中国移动走得很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某高层在近期的内部会议中反复强调下半年公司应致力于发展TD手机,从而实现战略上的转型。

  这种战略性的转型,从8月31日中国移动高调发布OPhone平台便可见其端倪。在发布会现场,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OPhone平台的推出将大幅度降低终端厂商开发TD智能手机的门槛。

  另据知情者透露:“中国移动为支持TD本版OPhone,甚至有可能推出0元购机的活动”。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大力发展TD手机的决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TD网络的逐渐成熟,TD终端的不足影响了中国移动的发展,中国移动希望厂商投入更多资源来研发TD手机,这个时候必须给市场一个明显的信号。

  中国移动把几乎所有终端研究所力量都投入了OPhone的研发表明,终端策略依然需要从手机出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