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市场增长乏力 欧洲电信巨头进军新兴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西方市场增长乏力 欧洲电信巨头进军新兴市场
2009年09月11日 08:4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发达国家市场已经成熟、新兴市场增长迅速的全球电信市场趋势,欧洲各大电信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法国维旺迪公司9日宣布,将以每股42雷亚尔(1美元约合1.84雷亚尔)的价格“友好”收购巴西电信运营商GVT公司的全部股份。这一消息正是电信巨头进军新兴市场的最新插曲。

  维旺迪公司的这一收购计划已获得了GVT大股东的支持,预计耗资超过29亿美元。维旺迪总裁勒维表示,巴西GVT公司营业收入在过去三年里年均增长高达31.1%,此项投资可以满足维旺迪不断进军电信市场高增长地区的目标。

  目前,发达国家电信市场已趋于饱和、增长乏力,各电信巨头很难再快速扩大营业收入,从而导致业绩增长比较迟缓。在这些竞争十分激烈的成熟市场上,电信巨头们要提高业绩只能通过联盟、并购来扩大规模,而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合作来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法国电信和德国电信日前宣布合并其在英国的业务,就是希望通过整合销售网络、售后服务、技术支持等资源节省40亿欧元。

  维旺迪的此番举措反映出如今全球电信市场的趋势,即将业务扩展到有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英国沃达丰主攻印度、南非等英联邦成员国,西班牙电信将重点放在南美各国,法国电信则大力拓展在非洲的业务。亚洲也是欧洲各大通信业巨头瞄准的对象,西班牙和法国的电信公司都有进军亚洲的计划或行动。

  以移动市场为例,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手机拥有率已超过100%,再加上欧盟不断施压电信商降低收费,移动业务的利润提升空间已十分有限。无奈之下,各移动运营商不得不从增值服务入手,以此来提高移动业务的盈利能力。苹果iPhone(手机上网)手机进入欧洲市场时基本不卖裸机,通常客户要与移动运营商签订包月或固定包费合同才能获得,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欧洲电信与视听研究所(Idat)2008年的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电信市场的增速远不及新兴国家。北美和欧洲的电信市场年增速分别为2.9%和3.4%,而亚太地区电信市场增速为6.2%,拉美地区为10%,非洲及中东地区的增速更是高达13.5%。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的手机拥有率为29.5%,而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仅为18%。

  当然,新兴市场移动用户平均收入远低于发达国家。根据欧洲电信与视听研究所数据,在新兴市场电信用户的平均月开销仅为10欧元左右,而发达国家此开销则达到30欧元左右。然而,电信商们大力投资新兴市场看中的是未来的增长潜力,因为庞大的用户群未来的电信开销肯定会逐步增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