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即将入座 3G“饕餮盛宴”开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联通即将入座 3G“饕餮盛宴”开席
2009年09月18日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通信业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8%;实现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其中,二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同比增长12.7%和2.7%,增速高于一季度的10.8%和1.9%,行业已现复苏迹象

  ●代表全球主流的中国联通WCDMA即将全面正式商用,将是我国3G市场初始阶段的最大推动力,预计年底我国3G用户数将达到750万-1000万之间

  ●目前通信业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考虑到我国通信设备企业正处于上升期,且三大运营商仍处3G建设初期,因此,3G概念股估值依然相对合理

  ⊙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 肖永明

  在试商用4个月之后,中国联通旗下3G业务正式集中商用的时间终于敲定,将于9月28日在全国285个城市启动WCDMA业务规模放号,较此前预期的10月初有所提前,这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加入国内3G业务角逐。

  经济恢复带动通信业复苏

  在宽松宏观经济政策推动下,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开始了稳步恢复,且恢复速度逐步加快。经济的稳步恢复有益于通信行业的复苏。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上半年通信业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8%;实现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其中,二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和收入同比增长12.7%和2.7%,增速高于一季度的10.8%和1.9%,由此看通信行业已出现复苏迹象。

  联通商用 3G大幕拉开

  代表全球主流的中国联通WCDMA即将全面正式商用,WCDMA丰富的终端和很高的在网率,将是我国3G市场初始阶段的最大推动力。大量在网GSM移动用户将在自然换机的过程中提前采购WCDMA的3G终端,3G终端升级速度将领先于运营商的网络升级。因此,联通的加入将掀起我国3G市场的加速阶段成熟的WCDMA网络将带动3G市场的全面加速,预计年底我国3G用户数将达到750万-1000万之间。

  3G股估值合理

  个股首推通信设备细分业

  目前通信业平均市盈率接近50倍,处于历史市盈率较低水平。分类估值看,当前设备供应商重点公司2009、2010年平均市盈率为21倍、19倍,国际通信设备行业平均市盈率大概在16和17倍。考虑到我国通信设备企业正处于上升期,目前通信设备业估值仍处于合理水平;国内运营商2009、2010年平均市盈率为18倍、17倍,而国际通信运营商行业平均市盈率大概为11和10倍。且三大运营商仍处于3G建设初期,未来竞争格局和盈利能力都将有所削弱,因此从估值角度看,目前运营商估值略高于合理价值。总体看,A股3G概念股估值依然相对合理。

  按照3G业务发展进程,首先是主设备、光纤光缆、配套设备等迅速发展,然后是服务外包、网络优化、终端和增值服务的快速跟进。而今年上半年主设备、光纤光缆、配套设备等显著受益,增长较快,而后续受益的板块应该是服务外包、网络优化及增值服务有望成为3G时代后续景气行业。此外,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主流运营商也值得关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