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融合加速进行 手机大佬面临严峻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C融合加速进行 手机大佬面临严峻挑战
2009年10月21日 09:3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手机大佬的日子不太好过。近日,全球两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分别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两家公司分别收到了一份同比大幅下降的账单。

  诺基亚方面出现近10年来首次季度亏损,本季度诺基亚手机销量为1.085亿部,较去年同期也下降8%。索尼爱立信方面第三财季出货量为1410万部手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

  对于同比大幅下降,两家公司均承认是由于持续严峻的市场条件造成的。苹果、黑莓等产品快速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宠儿,对传统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

  霸占手机市场头把交椅多年的诺基亚似乎已意识到危机感,和英特尔达成协议相互授权尚不足百天,又宣布和微软合作,共同开发手机版office和统一通信产品。左拥英特尔、右揽微软,对于这家拥有着全球1/3手机市场份额的巨无霸来说,这样积极的结盟姿态在过去甚为少见。

  以诺基亚和索爱等遭遇阵痛为起点,一场手机市场的洗牌刚刚开始。苹果、黑莓、GPhone、Palm变得炙手可热,而以宏碁、戴尔等PC厂商为代表的大批企业正雄心勃勃地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在国内,联想、多普达、华为、中兴等把握智能手机机遇的厂商也开始脱颖而出。

  3C融合的业界发展趋势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还是来自谷歌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的威胁。在此前相当长的时间内,诺基亚主导的Symbian在全球1.5亿——即市场上一半的——手机上运行着,是手机操作系统这一类别中的领导者。

  目前Android联盟的全球成员已经达到48个。更为讽刺的是,此前,还是Symbian阵营成员的手机制造商三星、索尼、摩托罗拉也相继转投Android联盟。至此,全球四大手机厂商中,只剩下诺基亚形单影只、依旧倔强独守Symbian。

  当然,没有人怀疑诺基亚仍然牢牢地占据着手机市场绝对的霸主地位,但是这位全球“手机霸主”确实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麻烦。就像几年前RAZR系列风靡的时候,没有人相信摩托罗拉会迅速衰落一样。

  不仅是诺基亚、索爱,对于所有手机厂商来说,如今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看看现在,谷歌凭借Android的蒸蒸日上,微软、戴尔的强势进入,每个手机厂商都需要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为自己争得最具优势的一席之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