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不规范竞争抬头 专家称价格战将断送3G机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不规范竞争抬头 专家称价格战将断送3G机会
2009年11月09日 15:4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近日表示,市场竞争格局失衡的趋势有所减缓,电信监管面临新的挑战。他指出,随着3G业务的发展,企业相继出台多种优惠政策,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实惠,同时不规范竞争行为也明显增多。

  全业务经营实施后,国内电信市场竞争不断升级,新增市场上出现一些向好趋势,然而,某些地方运营商为获取更多用户,不惜使用任何手段,其中一些行为已涉嫌违规和不正当竞争。由于陷入了利益驱动的竞争误区,导致电信市场活力不足,发展受制。

  市场不规范竞争骤然升温

  近期,浙江、江苏、陕西等地出现了不规范竞争的行为,尤其是校园市场营销问题突出。央视《东方时空》对浙江温州“移动门”事件进行了报道。另有媒体称,在江苏,校园营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发送虚假短信引发他网用户群体投诉;拦截异网用户发到本网用户的短信;通过威胁、甚至殴打工作人员等方式阻挠其他公司业务发展;收购其他公司用户的手机终端;利用渠道排他性协议阻止其他公司进入校园开展营销工作等。

  电信市场恶性竞争的手段层出不穷,已经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事实上,年初,由于移动市场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加,运营商围绕扩大用户规模展开激烈厮杀,电信市场就出现了采用各种形式的补贴、财务或其他利益赠送诱使用户搬家,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提供业务或服务的不正当竞争手段发展用户的事件。

  在山东也曝出市场竞争不规范问题。据一次业内会议通报,有的公司在开展业务宣传时,特别是在3G业务宣传方面,存在采用对比手段,诋毁其他公司3G技术和业务的情况;有的公司未经用户同意,利用短信息开展业务推介;有的公司采取收机收卡、违规赠送礼品和有价证券等手段以争夺用户。

  此前,在贵州、河南、福建等一些地方,电信市场竞争中存在互挖墙角,以不正当手段来扩大业绩的现象。有媒体报道称,贵州铜仁和黔东南州曾出现电信运营商利用利用资金优势争取其他运营商用户转网的事件。在河南某市,某运营商通过在街边设摊以及其他多种渠道,向用户收购竞争对手的手机卡,更有甚者,在福建某地,有运营商采取恶意收购终端的手段使用户转网。

  语音与数据业务青黄不接

  三大运营商各自按照自己的套路出牌,单向资费套餐、降低漫游费、各种话费补贴等使电信资费一降再降,语音业务的低值化趋势正在加剧。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宣布,11月1日起,对手机长话开始执行一费制资费,本地直拨长途资费落实一费制,不再加收本地市话费,但手机拨打IP长途电话除外。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宣布从10月28日起面向浙江全球通用户推出10档全单向资费套餐。

  资费下调是大势所趋,应该说,电信业的良性发展,是在语音业务不断萎缩的同时,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但是,从国内三大运营商情况看,整体上对语音业务的依赖还比较严重,主要是在一家独大市场格局下,业务创新动力不足。中国移动在新增市场上的份额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总和还多,目前只是减缓了中国移动“独大”的膨胀速度。

  一方面是资费下降,但空间已越来越有限,另一方面是数据业务跟不上形势,迫于收入增长的压力,运营商就可能不择手段地争取更多用户,这是经营思维没有与时俱进的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业绩来看,运营商之间的市场竞争明显加剧,由此其经营压力也随之显露无遗。中国移动的收入增长不再保持20%甚至30%,而是降到了8.9%,净利润增长更是降至1.8%。中国电信在收入实现猛增的同时出现了33.9%的净利润下滑。中国联通第三季度净利润较上一季度下滑11%。

  众所周知,最好的电信业竞争应该是在全业务许可政策下,运营商实现有差异化的业务竞争,由消费者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选择哪一家的哪一种服务。著名电信专家杨培芳也认为,现在三家电信运营商业务走向明显趋同,缺少真正的比较优势,这势必造成更多的只讲竞争、不讲合作,不规范竞争的监管难题。

  经营观念必须与时俱进

  显然,电信监管部门应以用户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对于行业内出现的不规范竞争行为应重拳出击,防止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避免其影响目前良好的3G发展势头。工信部高层去年底曾指出,电信业市场经营必须规范,不要搞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低于成本价竞争。确保电信业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而有效有序竞争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不合作的竞争必然产生低效率。

  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电信运营商更应该摒弃2G时代争夺用户市场份额的经营思维,致力于为消费者创新出物美价廉的优质信息服务。这也是运营商在3G时代打造出真正的比较竞争优势的核心内容。

  电信专家宋俊德教授表示,3G时代电信运营商如果只是打价格战,依靠单纯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方式将会“断送3G的机会”。在2G时代,由于主要是话音业务,所以才存在激烈的价格战,但价格战往往会带来服务质量的下降。而在3G时代,应该利用移动宽带与固网的融合,为用户提供有特色的、差异化的服务。本报记者 余祖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