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警方截千张艳照挖出手机色情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东河源警方截千张艳照挖出手机色情网
2009年11月26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历时半年跟踪,写出三份报告,举报100余个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揭开了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24日,李强接受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专访。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手机色情网站这一现象的?

  李强:3月3日凌晨,我收到一条来自中国移动手机号码的短信,内容淫秽不堪,而且有一个链接,当时我并没有理会。后来点击了这个链接,便进入一个色情页面。我查手机费时发现,由于这次点击被扣了10元钱,但账单显示却是下载游戏“梦幻大富翁”的费用。当时我就想,这其中一定有猫儿腻。3月25日,我拨打中国移动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回复说这属于“正常访问订购”。我当时感觉是,他们明知道这些网站在传播色情信息,还袒护。于是,我开始了调查,想搞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电信运营商不参与其中,原本是色情信息的内容就不会被包装为游戏“梦幻大富翁”。

  记者:手机色情网站是怎样的赢利模式?

  李强:根据我们的调查,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手机增值业务的SP供应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这个利益链条梳理清楚,我们就会对手机色情信息泛滥根源有更清楚的判断。运营商一般负责两个事情,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

  记者:为何多方合力打击仍屡禁不止?

  李强:多部门合力为何还管不住一张“网”,不是各部门整治力度不够,根本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没有针对手机网络服务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接入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撤销域名、封锁IP地址等措施只能触其皮毛,难及根本。这些网站往往通过注册新域名、更换IP地址可以轻而易举再次接入。另外,为了逃避严打,很多淫秽色情网站改用国际域名,租用国外服务器,增加了监管难度。

  记者:当前手机扫黄的关键在哪里?

  李强:要揭开罩在淫秽色情网站上的“大盖子”,必须明确运营商的责任,要求运营商在接入端对内容进行控制,这一点在技术上是应当可以达到的。如果运营商说做不了,监控不了,那国家就可以公开招标。仅仅端掉色情网站窝点,是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手机色情蔓延之势的。

  继公安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3个多月之后,日前,公安部再次作出部署,在全国展开新一轮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记者从广东省公安部门了解到,广东省警方从今年年初以来已加大打击力度,今年8月,广东河源警方曾破获一起藏匿河源的色情网站。

  今年5月11日,网警支队接公安部通报,境外“×××五月天”、“×色情最前线”及“×酷色”等多个手机色情网在运营,这些网站涉嫌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但网站维护者可能在河源,要求市公安局开展调查,对藏匿在河源的手机色情网站进行打击。接到公安部的指示后,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立即组成专案组,对通报线索进行全面侦查。

  经网警初步侦查发现,3个手机网站上传了大量视频、图片及小说。为掌握有效的证据,结合互联网的特性,网警支队立即对3个网站的1000张图片、300篇小说、56条视频片段进行仔细分析甄别,发现这些内容涉嫌淫秽色情。

  由于网络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人海茫茫,去哪里找传播色情内容的人?

  6月1日,网警赶到和平东水展开调查,遗憾的是,网站维护涉案人已离开。根据手机网站的运营情况,民警实施追踪,最后确定维护者已潜入深圳龙岗南联新市场一带。民警进入涉案男子落脚的地点时发现,市场内的出租屋像鸟笼,密密麻麻,怎么去寻找涉案人员呢?

  为了不打草惊蛇,网警会同当地派出所、出租屋管理人员进行排查,经过两天对几百栋出租屋的摸查,终于在一出租屋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骆某衍、骆某顶抓获,扣押各式电脑2台,银行卡3张。至此,这起由公安部督办的河源首起境外手机网站色情案告破。

  两男子落网后,对涉嫌色情手机网站传播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两涉案男子供述,从去年8月起,他们便开始建立“×××五月天”、“×色情最前线”及“×酷色”3个色情网站,通过境外的服务器,在网站内上传大量色情图片、小说、视频。为了获取经济利益,采取在每个淫秽色情内容中插入广告的方式,通过手机用户点击淫秽信息,帮助某广告公司推广网络广告,以此收取佣金非法牟利。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以传播淫秽色情依法批准逮捕。

  点评

  调查显示,一些运营商和手机色情网站、广告商沆瀣一气,通过垃圾短信、网页弹出、自动下载等种种方式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取暴利。巨大商业利益面前,社会责任被抛到九霄云外。运营商好比网络世界的把关人,掌握着网络接入的闸门。我国电信条例明确规定,运营单位对传输公共信息中的有害内容有发现、停止运输、保留记录和报告责任。面对社会责问,运营商应当认真纠正错误,切实履行职责。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则应当及时介入案件查处,运用法律手段强化手机网络信息监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