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电超两成不合格 多因使用劣质电源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州家电超两成不合格 多因使用劣质电源线
2010年02月24日 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面常见的广州市威成坤电器公司生产的“三角”牌电饭煲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过关,容易断裂漏电或引发火灾!记者前天获悉,2009年第四季度,广州质监局共抽查全市企业生产的微型计算机、电冰箱等20类家用电器产品191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150批次,批次合格率78.5%。值得注意的是,不合格的38批家用电器产品中有高达21批次“落马”在电源线项目上,普遍存在使用劣质电源线的问题。

  “三角”牌电饭煲电源不过关

  据介绍,2009年第四季度,广州市质监局重点对微型计算机、电冰箱、开关(插座)等42类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635批次,实物质量合格521批次,合格率82.1%。其中微型计算机、电磁灶、车用汽油、乐器产品等15种产品实物质量完全合格。

  家用电器合格率为78.5%,共38批不合格,占总数21.5%,抽查中发现电源线项目“落马”情况较为普遍,共21批次(占不合格批次总数的48.8%),主要表现为电源线横截面积不符合标准要求,线径过细的电源线容易断裂造成漏电危险,或发热过度造成火灾隐患。广州市威成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三角”电饭煲便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过关的毛病。记者走访天河城一带的家电卖场发现,这款型号(CFXB-Z40700W)的电饭煲十分常见,售价近百元。

  “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未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组织生产,生产工艺不过关,甚至为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元件。”广州质监局负责人表示,将开展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会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广州分中心组织家用电器产品质量溯源跟踪检查,不但追究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质量违法责任,而且对上游供应商(电源线生产企业)进行追踪检查跟进。

  75%皮具合格

  此外,广州市质监局还抽查背提包、票夹、皮腰带等皮具产品8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率75%,14批次背提包产品缝合强度不合格,部分企业车缝工艺不恰当或者选用了质量较差的面料、缝线等原材料;8批次背提包产品的五金配件耐腐蚀性能不合格,企业未对原材料质量进行有效控制,选用了价低质劣的零配件,而广州市迅埗皮具有限公司的“AOKANG”男手包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

  记者发现,鞋类方面实物质量合格率72.4%,3批次皮鞋产品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禁用偶氮染料)项目不合格;13批次产品整体外观、外底、外底耐磨性能、成鞋耐折性能、帮底剥离强度等性能指标项目不合格,广州市纯一鞋厂“皮匠世家”女装鞋、广州香鳄王实业有限公司的“鳄鱼恤”胶粘男皮鞋等产品赫然在列。

  广州市质监局表示,已责令产品不合格企业查找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限期进行整改并召回不合格产品,重新生产的产品必须经复查检验合格后方能出厂。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