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乡"遭遇渠道价格瓶颈 运营商热销量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下乡"遭遇渠道价格瓶颈 运营商热销量冷
2009年04月02日 14:3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今年1月底为止,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53万台,其中冰箱(冰柜)196万台、彩电126万台、洗衣机7万台、手机24万部。以上来源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已成为现代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手机在家电下乡中遭遇了销量偏低的尴尬。

  然而,与手机的低销量相对的却是电信运营商们对于手机下乡所寄予的厚望,供求的冷热让人们暴露了一些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运营商全力推进

  上月,中国电信正式中标成为第二批全国“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流通企业,具备了在全国31个省市销售家电下乡中手机产品的资格。对于经营移动业务时间并不长的中国电信而言,此次家电下乡无疑是扩展手机用户的大好机会。

  除了在农村市场推出CDMA手机大礼包外,中国电信还在手机销售中再次让利。按照电信的承诺,农民除了得到政府对家电下乡给予的13%的财政补贴外,还可以获得中国电信提供的一定额度的话费补贴和相关业务的优惠补贴,固话、宽带、移动业务的组合优惠补贴也包含在其中。此外,中国电信还公布了手机下乡的应急预案,内容是一旦出现销售高峰导致手机供货不足时,将优先安排手机下乡中产品的供货,保证产品的数量和品种齐全。

  而中国联通今年也启动了家电下乡活动,其中,广东联通等十余个省级分公司进入所在省份家电下乡的中标销售企业名单,“政府购机补贴、公司入网优惠、厂家增值赠送”等三重优惠是广东联通吸引农民用户购机入网的举措。此外,在全国范围内,中国联通还在政府补贴外,将“赠送手机报”等增值业务纳入了对用户的补贴范围。

  而中国移动则在全国家电下乡项目中,中标10个省份。据了解,中国移动计划建立农村网点40多万个,使农村市场渠道覆盖率达到100%。此外,中国移动还表示,将推出手机维修、上门收费、空中充值等便民措施,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够办理移动业务。

  渠道不畅、价格不吸引

  与电信运营商们的热情相对应的,却是不仅同是家电下乡产品的冰箱、彩电销量零头的24万台的手机销量。对于手机在家电下乡销售中“遇冷”,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渠道不畅。相对于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电产品,手机在销售之后还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不能像买回冰箱一样“插上电就用好几年”。而目前,农村手机销售和服务渠道还比较缺乏。据了解,手机下乡的销售网点主要分布在县城和重点乡镇,而普通乡镇和偏远乡镇则比较少,对于地广人稀的农村来说,现有的销售网点是远远不够的。此外,由于手机下乡涉及国家补贴,农民必须在卖场或营业厅购买手机,也不符合农民在零售店购买的消费习惯。

  除了渠道问题外,山寨机的冲击也是家电下乡中手机销量不高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山寨机在我国手机市场日益占据重要比重,山寨机价格低、功能多的特点正好迎合了对质量和品牌要求不高的部分农村用户需求。同时,部分山寨机对于农村夫妻式店类销售渠道的开发也值得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们借鉴。

  “补贴后的手机价格不够低。”对于家电下乡中手机的遇冷,一位农村读者直言,目前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提供的手机价格不能激发他的购买欲。该用户认为,相同的功能,部分手机下乡产品即使是补贴了13%后的价格也比山寨机和部分国内品牌手机贵,销量不理想可以理解。曲瑜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