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探月的“中枢神经”
2007年10月24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探月的“中枢神经”

  ——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位于北京北郊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多年来,神舟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曾使这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天,嫦娥一号卫星腾空而起,从升空到环月飞行,在这里将全过程实施统一调度、指挥和控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立于一九九六年三月,组建十多年来,这里圆满完成了六次“神舟”号飞船飞行控制任务和卫星指挥保障任务,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具有透明控制能力、可视化测控与指挥能力、高精度实时定轨能力、多类型数据融合处理能力、自动化飞行控制能力的现代化飞行控制中心。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向记者介绍,该中心自组建以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突破了航天飞行器、透明控制、高精度轨道确定、飞控自动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以载人航天飞行控制软件为核心的一系列大型软硬件系统。

  朱民才说,该中心是这次绕月探测工程的飞行控制中心,主要负责飞行期间的组织指挥、数据处理、控制计算、分析决策和信息交换,同时也是在轨长期管理和控制操作的中心。所有的测量数据都汇聚到这里,所有的指令都从这里发出,应急决策也在这里做出最终决定。

  “从卫星起飞后的四百秒,到卫星的寿命结束,所有对卫星的控制工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朱民才说。

  朱民才说,这次飞行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发射阶段,由运载火箭把卫星送入地球轨道,二十五日下午六点左右进行第一次变轨控制;第二阶段是调相阶段,经过三次变轨使卫星获得奔向月球的能量;第三阶段是地月转移阶段,卫星将瞄准月球的方向飞去,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一百一十四个小时;第四阶段是近月制动阶段,当卫星接近月球时,对卫星进行减速,这一控制过程分三次完成。

  “第一次近月制动安排在十一月五日中午十一时二十五分。”朱民才说,通过这次控制,卫星将达到近月点二百公里、远月点八千六百九十七公里、周期为十二小时的绕月椭圆轨道。如果这次控制成功,嫦娥一号卫星百分之九十的任务就成功了。

  朱民才说,这次飞行控制过程非常复杂。卫星在飞行期间一共要经历十几种不同的飞行模式,飞控中心对卫星的控制指令多达两千多条,数据注入有五十七种不同的功能。此外,这次飞行控制新技术多,关键技术多,包括地月转移的控制技术、月球轨道的精密定位技术、多体制联合测量技术等。

  尽管难点颇多,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完成这次这次任务充满信心。“我们编写了实施方案二十八份,技术方案累计达四千八百多页。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朱民才说。(完)


编辑:李淑国】
相关报道
·各测控点报告:“嫦娥一号”运载火箭飞行正常
·快讯: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地面应用系统准备就绪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IT壹周刊:小米手机频繁重启遭集体维权
-金融一周谈:建行支行涉欺诈 太保饭局藏诱导推销
-上网成为广州中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iPhone4翻新率达95% 热门单反降价榜 超值游戏本荐
-腾讯拟将电商微信等分拆上市 欲打造中国版亚马逊
-新ipad不能进内地 本土平板电脑趁机低价强攻
-网易CEO丁磊:网易正慎重考虑是否做手机
-人事地震远未结束 酷6网CFO沈潇同离职
-下一代iPhone将配4寸屏 联通合约机流量莫名暴涨
-电信日运营商掀资费价格战 网企千元机卡位移动互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