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马云在台湾演讲:不懂技术 外行可以领导内行
2007年11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左),9月16日在杭州与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一道出席网商大会。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外行可以领导内行吗?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创办人暨董事长马云五日在台湾演讲指出,他因为没有钱、不懂技术、也从来不计划,才得以在激烈的网络竞争中生存下来。此前受邀哈佛大学演讲时,哈佛的教授们对这说法感到不可思议,以为他在讲笑话。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阿里巴巴是全中国最大的入口网站,整个企业团目前有五家公司,主要股东包括: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雅虎、AIG、日本软件银行、高盛等。

  传奇创业 只会收电子邮件

  阿里巴巴企业团今日将在港交所挂牌,获四千五百亿港元超额认购,创香港IPO最高纪录,以发行价十二港元计算,马云身价逾十亿美元,跻身中国大陆富豪榜前列。

  马云和台湾中信金董事长辜濂松同为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代表,昨受中信金邀请主讲“全球化企业经营新思维——从两岸电子商务发展谈起”,为此还特地把赴港上市延后一天举行,创下港交所有史以来,唯一一家在星期二挂牌的公司。

  一九六四年生的马云,让辜濂松印象深刻的是他学英文的过程。辜濂松昨开幕致词时说,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英语系,多年任教于杭州电子工学院,没出国深造,却是全杭州英文最好的人。

  马云怎么学英文的?辜濂松说,马云大学下课后,跑到杭州西湖边的宾馆,遇到老外出来,主动跟对方说“我想学英文,可以带你游市区参观,交谈中我教你中文、你教我英文”,八年积极学习下来,辜濂松说:“我留美,但他英文比我好得多。”

  没钱犯错 网络竞争出头天

  一九九五年,马云到西雅图访问,第一次见识到互联网。他在搜索引擎上打下“beer(啤酒)”,出现一串数据,但就是没有中国的,他再打“China beer(中国啤酒)”,还是没数据,他于是兴起念头,要替中国的中小企业主架设平台,把资料翻译成英文。

  不过,当时中国还没有网络,马云于是先去游说企业主,说可以帮他们做英文广告,他先把数据翻成英文,寄给西雅图的朋友,朋友放到网页上,再把彩色广告印出来寄给马云,交给企业。业者若不相信,可以打电话问国外客户或朋友,等确认真有这回事,再付款。

  马云说,他受邀到哈佛大学演讲时,大家对他为何可在竞争激烈的网络交易中存活下来感到好奇,马云说,他借了两万人民币创办阿里巴巴,因为没有钱无法犯太多错误,很多公司失败是因为太有钱才出错。

  尊重技术 外行能领导内行

  马云说,他也不懂技术,他到现在,只会收E-Mail跟上网浏览。很多人质疑公司创办人不懂技术,外行如何领导内行,但他认为,外行可以领导内行,重点是要尊重内行。

  马云说,他因为不懂技术,早年因而当起公司第一线品管员。他常跟员工说,“如果我不会用,中国其它八成以上的中小企业也不会用我们的平台,技术层次再高,卖不出去也没用。”

  座谈会与谈主持人詹宏志说,马云让他最深刻的,是用自己的体会去对抗世界既有的体会,创造大家不相信的事。马云个儿不高,但听马云演讲,不论中文或英文,都让他变成一个巨人。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阿里巴巴今在香港上市 总市值或超700亿港元
·阿里巴巴IPO利益格局:马云持股较少雅虎受益最大
·阿里巴巴:“媒婆”要变身保姆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赴台畅谈两岸电子商务
·业界观察:携程入局将加速百度阿里巴巴之战
·阿里巴巴马云:一个网络狂人的财富轨迹
·台《工商时报》称鸿海斥资一亿美元入股阿里巴巴
·马云谈郭台铭:他没有把我当疯子和狂人看(图)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IT壹周刊:小米手机频繁重启遭集体维权
-金融一周谈:建行支行涉欺诈 太保饭局藏诱导推销
-上网成为广州中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iPhone4翻新率达95% 热门单反降价榜 超值游戏本荐
-腾讯拟将电商微信等分拆上市 欲打造中国版亚马逊
-新ipad不能进内地 本土平板电脑趁机低价强攻
-网易CEO丁磊:网易正慎重考虑是否做手机
-人事地震远未结束 酷6网CFO沈潇同离职
-下一代iPhone将配4寸屏 联通合约机流量莫名暴涨
-电信日运营商掀资费价格战 网企千元机卡位移动互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