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知识产权,何时能换个滋味品尝?

2008年04月2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29日电 在中国经济跃进的铿锵旋律之中,知识产权带给中国企业的伤痛显得有些不太和谐,尽管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在中国知识产权战略已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下,发觉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缺失的中国企业应该虚心向爱普生、IBM等国际领先企业学习,扎扎实实建设知识产权体系,化苦涩为甘甜。

  炙手可热:中国经济新焦点

  毋庸置疑,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中国战略、中国经济的新焦点。

  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在北京正式签署。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双方将致力于建立和加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及其他相关机构与新西兰知识产权局(IPONZ)之间的合作。《协定》明确,双方认识到知识产权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新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和贸易方面的重要性。各方应建立和维持透明的知识产权体制与体系,并重申《TRIPS协定》及双方参加的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其他多边协定的承诺。

  而在此前的3月29日,国务院已正式印发了《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该《工作要点》共包括10面57点,其中第十七项要点即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并明确了该工作要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国务院在工作要点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专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化和条件保障建设,提高专利审查综合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

  与国家在宏观政策层面的强势推动相映成趣,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内在需求也有猛然觉醒和强烈启动之势。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各类知识讲座,很受企业界欢迎。而具有务实意义的国际交流,也正在有序展开。在2007年,作为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标杆企业,爱普生以开放的胸怀,数次向中国业界毫无保留地交流其在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上的丰富经验。在有关知识产权的论坛峰会上,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业务执行董事、知识产权本部长上柳雅誉先生,几乎成为最受欢迎的演讲嘉宾。爱普生中国区相关人士表示,2008年仍会投入资源,为促进中国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体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冰冷事实:不能承受之苦

  知识产权在中国的热度及进展令人欣喜,这是中国经济进一步提升其内在竞争力的关键。但冷观现实,我们却可以无奈地发现,知识产权并没有成为中国企业普遍意义的提升砝码。相反,它带给很多中国企业的是不能承受之苦。

  事实上,涉外知识产权“战书”的纷至沓来,已经在近几年演变成惊人的趋势。资料显示,在我国加入WTO之前,四川省法院受理的涉及大陆以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总共只有2件。但从入世到2004年年底,案件就飙升至31件。窥一斑而见全豹,说中国企业近年陷入知识产权泥潭已不是夸张之语。让人痛心的是,在众多的知识产权纷争中,中国企业品尝了苦果。更令人痛心的是,不少企业甚至是“吃一堑不长一智”。在德国著名的 CeBIT展会上,中国企业两度被警方查封,可谓是最典型的案例。

  在2007年的CeBIT电子展上,德国海关工作人员就曾对华旗、纽曼等中国参展厂商进行了搜查。经证实,先后共有12家公司的展台被搜查,上百款产品被德国海关查扣。锥心之痛尚未平复,在2008年的CeBIT电子展上,竟然又有中国企业领受同样的苦涩。汉诺威警方说,展会开幕之前,警方就已获得了大量有关参展商侵犯专利权的投诉。被搜查的厂商产品均是涉嫌侵犯了Sisvel所代理的音频压缩技术。而在被搜查的51家厂商中,中国厂商高达39家!

  换种滋味:何时苦尽甘来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研究员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知识产权存在两个不适应:一方面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总体状况与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另一方面知识产权工作总体状况与面临的国际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这双重的不适应,更显出问题的严峻性。市场竞争绝不温情,留给中国企业疗伤的时间并不多。中国企业的跨越,已是迫在眉睫。

  “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是一项知难而进、长期构筑并且要求细节完美的系统工程,需要扎扎实实地做工作”,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业务执行董事、知识产权本部长上柳雅誉先生指出:“企业需要打造一种深入骨髓的DNA”。据上柳雅誉介绍,爱普生打造的是“创造与挑战”的企业文化。追求独创性,致力于开发和培育唯我独有的强势技术,实现从无到有的创新,创造出他人不可效仿的全新产品。

  反思,很多中国企业之所以在知识产权上屡屡受挫,恰恰正是这种文化的贫乏。深圳一家手机厂商的老总直言不讳:“研发成本过高,并且短期内很难见成效,在电子产品利润日趋微薄的今天,根本支付不起高额的研发费用。”更有甚者,明知侵权,但为了一时的利益,也敢铤而走险。随着法制的完善,此类行为终会将企业推上不归之路。

  即便是那些有诚意建设知识产权体系的企业,也鲜见它们从战略的高度去进行布局。观察一下国内企业,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负责知识产权的,通常是错位的其他部门兼管。反观爱普生,其知识产权本部专业人士高达近400人。更令人震惊的是,爱普生的专利信息检索系统,收录了近2000万件专利,在检索日美两国专利的性能上,远远高于日本特许厅提供的公开系统的能力。如此巨大的差距,让我们汗颜之余,更应令我们警醒,知耻而后勇是唯一的选择。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上正迎来大好契机。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竞争环境的倒逼,爱普生等标杆企业的帮助,专业人才的日益丰富,中国企业跨越障碍、远离困局、拥抱知识产权带来的实力提升,已只是时间的问题。但什么时间苦尽甘来,不仅要看中国企业的雄心壮志,更要看背后的付出和行动。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