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分析:盖茨留给世界的三个伟大“遗产”

2008年06月26日 12: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盖茨终于要全面退出微软了,他到底给全球商业、中国商业留下了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也许盖茨在互联网战役上落后了,但是,他所创造的几个高度,值得后来者借鉴和超越。

  盖茨重新定义了技术和商业的规则。盖茨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开创了软件业,并将这个平台向所有人开放。”盖茨开启了技术创造财富的想象之门,他不仅在技术上很厉害,还打通了技术和商业之间的关键通道。

  我问唐骏对盖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唐骏说,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第一次见面,1997年6月,当时唐骏的部门开发了一个新的操作系统NetPC,在日本东京做全球首发,盖茨看了后问了很多技术细节和客户角度的问题,花了30分钟就作出了一个判断:“现在这样的操作系统只是名义上的NetPC,没有实现真正的无硬盘PC。如果只是为了和甲骨文对抗的话,临时的对策我觉得可以,但是要全球推广,这样的操作系统肯定没有市场竞争力。”这就是盖茨的厉害之处,从技术角度看到了问题,从用户界面看到了未来的不适应点。

  盖茨重新定义了技术公司的管理规则。盖茨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而他管理微软的方法则表明:技术同样可以改变管理。盖茨在管理上的秘密武器就是,建立了一个以数据为导向的数字神经系统。比如,每年一次的“Middle Review”(中层反馈),微软CEO鲍尔默率领一个几十人组成的数据分析专家,轮番拷问各个国家、地区的中高层经理人,确定微软的当地战略。即使在今天,盖茨创造的管理模式,仍然是许多IT公司在刻意修炼和学习的。

  盖茨重新定义了商业和公众的距离。盖茨计划将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留给子女。股神巴菲特表示,盖茨要寻找股票市值或盈利之外的新方法来评价他的成就:“他会跟自己的标准竞争。他希望100年后人们回顾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时,会说这人做了应做的事。”这种气度,这种胸怀,对中国很多企业家又是一个巨大的启发。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