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出售CDMA收益超预期 3G业务成终极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联通出售CDMA收益超预期 3G业务成终极看点
2009年04月02日 08: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600050.SH)自电信行业重组后的首份年报如约而至。而且,与中国移动年报的差强人意相比,中国联通似乎给了市场不小惊喜。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联通总利润达449亿元,同比增长56.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7亿元,增长达109.4%。

  “中国联通净利润的确高于预期。”天相投顾科技组分析师康志毅告诉记者,去年该股每股收益达0.93元,高于其预测的0.58元。

  比预测业绩剧增38%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中国联通价值已到了需要被市场重新认可的地步?

  4月1日,中国联通毫无意外地以5.82元,约3.29%的涨幅跳空高开,但报收于5.73元,下跌0.69%。

  “虽然表面看,中国联通去年盈利大增,但主营利润不增反减。”康志毅坦言,剔除CDMA业务出售费用、固化初装费用及小灵通减值准备后,中国联通去年实现每股收益实际仅0.293元,与其之前对于中国联通该部分收益的估值0.292元几乎完全吻合,而去年公司持续经营业务实现营收1527.6亿元,同比下降0.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4亿元,下降61.3%。

  “今年,中国联通可能还将面临更严重下滑,但其投资价值已到了重新定义的时候。”康志毅告诉记者。

  随着电信重组的落幕,3G项目上马,中国联通盈利状况或触底后反弹,一系列不利因素都被化解或被提计后,将迎来价值重估。

  一保一增联通临压

  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可持续性主营业绩下滑原因在于,对于移动GSM业务和宽带业务而言,虽然同比营收有所增加,其中,GSM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3%达660.5亿元,宽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8%,达186.7亿元,但同时去年上述两块业务中资本开支大幅上升,其中,宽带资本开支达329.4亿元,同比增长107.9%,宽带业务资本开支达90.4亿元,同比增长11.9%。

  而对固话小灵通业务而言,不断流失的固话用户和即将关闭的小灵通业务资产损失计提,令利润大受影响。

  详细分析业务盈利状况发现,中国联通GSM业务有关盈利情况已趋于饱和,而新业务,如移动增值服务、宽带业务的增长,才是可能出现的亮点。

  年报显示,GSM移动电话服务虽然收入660.5亿元,同比增长4.3%,但其实际语音业务收入485.5亿元,同比减少1.25%,虽然去年移动业务用户达1.33亿户,同比增长10.6%,但语音资费降幅超过用户增速,同时由于联通的价格弹性低,未能带动MOU(户均每月通话时长)值提升致使语音收入萎缩。

  而该部分收入增长却来自于炫铃、GPRS数据业务等新增值业务,该部分收入达166.7亿元,同比增长20.1%,占移动服务收入达25.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而同期宽带服务收入186.7亿元,同比增长26.85%,

  “到今年中,虽然小灵通业务的资产损失已被计提,但固话用户的流失还将继续,同时,3G项目大量铺开,也将增大投资支出,而3G收益又不能立竿见影,故中国联通盈利或将触底。”康志毅认为,中国联通移动业务今年会继续回暖,此后,固网用户流失和宽带用户增长将逐渐被平衡后,后者的增长将超过前者的流失速度。

  3月底公布的中国联通2月份有关运营数据,也侧面印证了康志毅的观点。

  2月份,公司GSM移动电话用户月净增164万户,同比增长35.3%,环比增长95.5%,总户数达13584.4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月流失50.1万户,总户数达10894.4万户;宽带用户月净增63.5万户,同比增长24.3%。

  而去年,中国联通GSM用户数新增月均水平仅106.68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数虽继续流失,却也远低于上年月均流失水平83万户。宽带用户数保持强劲,继1月份创出97万户新高后,2月份继续增加63.5万户,高于去年月均47万户的水平。

  种种迹象显示,中国联通的经营环境逐渐转暖,但短时期内却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东海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姚军指出,短期内3G业务的优势并不能凸显,且CDMA 业务出售及联通GSM业务和网通原业务增长乏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