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接入无线局域网开禁 工信部单独放行国产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接入无线局域网开禁 工信部单独放行国产标准
2009年04月28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多普达首席运营官许伟德向记者证实,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目前已经允许在手机终端上添加无线局域网的接入功能,不过这次放行的只是国产的WAPI标准,而非我们平常使用的WiFi。而且,工信部明确表态,鼓励2G和3G手机加入WAPI功能;至于WiFi的解禁,现在仍未有定论。

  国产标准获得政策倾斜

  显然,作为无线局域网的国产标准,WAPI已经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开始逐渐享受到与3G领域的自主创新标准TD-SCDMA类似的待遇。

  据许伟德介绍,4月17日下午,工信部曾专门召集手机厂商开会,通报关于推广WAPI应用的政策,“手机厂商基本上都到齐了”。会议精神是,鼓励手机厂商为所有的手机产品加入WAPI功能,不仅包括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种制式的3G手机,还包括目前的2G手机。获知该政策后,手机厂商都在紧急研究产品路线图,对产品规划进行修正。

  相比部分手机厂商在获知政策变化后的被动计划更改,一直酝酿在3G时代执行“C+W”无线宽带战略的中国电信倒是早有准备。4月22日,中国电信联合海尔发布了首款“CDMA+WAPI”的手机终端———HC80,并邀请众多其他的产业链伙伴加入到WAPI手机的开发中来。据了解,中国电信目前已经CDMA+WAPI的手机终端确定为“C+W”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除了继续扩大WiFi的无线热点建设工作外,中国电信也准备启动WiFi热点的软改造,使之能够兼容WAPI。

  对此,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直承,中国电信将大力推动WAPI的发展。他信为,WAPI可以为无线局域网络规避安全风险,增强网络提供差异化服务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双模手机的开发进程。他还表示,在目前设备厂商大力推出“WiFi+WAPI”双模兼容型产品的情况下,中国电信的WiFi热点改造难度并不大,成本也不会太高。

  事实上,工信部已经将是否支持WAPI作为放行手机无线局域网功能的一个基本条件。为此,就连中国移动也在今年初的无线局域网设备招标书上明确要求,竞标无线接入、无线路由器等产品,必须兼容WAPI功能。不仅如此,在国家近日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加快WAPI标准的产业化进程。种种迹象表明,手机无线局域网主打WAPI标准基本上已成定论。

  WAPI产业链重获新生

  受工信部的政策利好刺激,曾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WAPI产业链再次焕发了激情。在中国电信发布“CDMA+WAPI”手机的会上,WAPI产业联盟的副秘书长张璐璐就表示,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经从早期的22家发展至54家,覆盖标准研发、运营、芯片等全系产业链,大规模产业已经不存在障碍。今后,WAPI联盟将大力推动WAPI技术的可运营、可商用问题。

  与之相伴的好消息是,今年1月,无线局域网芯片国际厂商Marvell旗下的海华科技已经推出了WAPI手机专用无线模块,可同时支持“WAPI/WAPI+WiFi/WAPI+WiFi+蓝牙”功能,并且可以配合CDMA、GSM、3G等不同规格手机的应用。4月,国内最大的WindowsMobile智能手机方案厂商北京登合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将CDMA和WAPI技术相结合,4月22日中国电信和海尔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CDMA+WAPI”双模手机即是采用该方案。看起来,WAPI整合到手机上的技术难题基本已经被攻克,WAPI终端产业化不足的问题将得到很大的改善,WAPI的普及和推广无疑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据技术人员介绍,WAPI和WiFi在硬件层面上其实没有太多的差距,两者最大的不同在安全协议部分,此前一直阻碍WAPI发展的关键原因在于政策的不明朗和产业链的支持力度不够。然而,在工信部明确政策信号后,产业链的态度将会有很大改变,这将直接推动WAPI终端产品的丰富,从而搬开WAPI发展道路上的最大绊脚石。据WAPI产业联盟介绍,目前中兴通讯、华三、京信通信、武汉虹信、CSR、Z-Com等一批国内外有实力的无线局域网设备厂商都已经加入联盟,网络设备端的供应也不再会成为问题。4月23日,大唐电信、京信通信、广州杰赛、烽火虹信、傲天动联等九家WAPI产业联盟成员更是共同宣布将实现WAPI热点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这将进一步降低WAPI建网的工程难度。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