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游代练 莫拿青春赌明天

2008年05月05日 09:22 来源:烟台晚报 发表评论

  2007年4月15日,国家八部委正式颁发推行《网游防沉迷系统》,将超过五小时游戏时间后的所谓“不健康”游戏经验值及收益计为0。与此同时,一种新行当———网游代练应运而生,成为时下很多年轻人谋生的另类方式。

  所谓网游代练,顾名思义,就是代替其他玩家打网络游戏,帮助他们提升游戏角色级别或者获取顶极装备,从而换取相应金钱。究竟是哪些人在从事此职业?他们的生活状态究竟如何?近日,记者经过深入调查,终于揭开其神秘面纱。

  网游代练成为“赚钱机器”

  家住莱阳的A先生是个大款,网络里也希望能够一呼百应、众星捧月。A先生有公司需要打理,日常应酬又多,照理说没有多少时间能够泡在网络里。但是令人惊愕的是,王先生在网络游戏《征途》里的级别已经达到近200级的“一览众山小”的程度,可谓“见神诛神,见鬼杀鬼”,所向披靡。据知情者透露,A先生仅在这一款游戏中,已经先后投入了数万元资金,不仅用于购买“屠龙刀”等天价装备,更多的是支付“网游代练”者的工资。

  记者调查发现,网游代练行内叫“人挂”,就是被个人或者公司花钱聘请,替他们在网络游戏中练级、打装备。早期“人挂”多是喜欢玩游戏、又没时间的人聘请的代练,以便在游戏中顺利过关。随着游戏等级、“武器”可以网上交易,变成商品,越来越多的公司、网络工作室开始集中雇用“人挂”,将其变成“赚钱机器”。

  在烟台长途汽车站,记者邂逅从平度专程来烟卖游戏装备的宋先生,他说,自己在平度租了一间房,装了十几台电脑,雇用多名“网游代练”者日夜征战,目标就是在游戏里抢装备,他负责联系销售渠道。他笑称,自己开的是不会塌陷的“黑金矿”,这些代练的都是“矿工”。

  职业代练日工作12小时

  “矿工”的日子其实很苦,据业内人士透露,“矿工”一般是两班倒,一次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平均月收入不过一两千元……

  记者在上夼西路附近的某网吧暗访时,遇到一个网名叫“JJ”的职业代练者,主攻《魔兽世界》。尽管他只有24岁,却已有近4年的工作经验。

  JJ个子挺高,代人刷级的时候嘴边总叼着一支烟灰很长的香烟,眼眶深陷的眼睛透过缭绕的烟雾,眨都不眨地盯着屏幕,右手熟练地连续敲着鼠标,左手不断控制键盘发出指令,一副游刃有余的模样。“刚玩的吧,有什么关过不了我可以帮你,给你打折哈。”见记者坐在电脑边一阵手忙脚乱,JJ热情地过来打着招呼,“网游可是个脑力体力结合的活儿,蛮干不行,得动脑子。像你这样的‘菜鸟’,几天能升一级啊?给我10天保证你到60级。”

  随着接触时间的增加,JJ渐渐打开了话匣子。他坦言,代练让他的生活很没规律,有时总觉得浑身不自在,有那种要爆掉的感觉,每当这时候他都要给自己放几天假,接触些新游戏,但是最终还要回来继续他的“魔兽”,因为客户和销售网络都已建立起来,他不舍得放弃,最主要的是他没有别的特长,“除了打游戏什么也不会做”。

  JJ告诉记者,这行业的收入不稳定,有时手里很宽绰,有时会连续半个月不开张。没有收入就得去跟父母要钱,想想挺窝囊的,觉得对不起他们。可越是这样,他就越喜欢游戏,因为在游戏里面,他威风八面,可以“杀死”任何不顺眼的人,这让他感到满足。

  大学生代练学业受影响

  读大三的小亮从事网游代练快一年了,精通网络游戏的他现在每月可从“雇主”那里拿到700元左右。小亮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毕业,又没适合的兼职,为赚些零用钱,通过朋友介绍做网游代练。

  “我现在练的是征途,我们一共3个人帮‘雇主’的‘号’(游戏中的虚拟身份)练级。”小亮介绍说,“每天工作24个小时,3个人每人负责8小时在线,都有明确分工,有的负责升级,有的负责打装备,有的负责练人物的各项技能。”

  谈及是否会影响学习,小亮有点不好意思了:“这么大的工作强度哪能不耽误学习?我连正常的生活都被打乱了。去年期末考试,我‘挂’了好几科。”据他介绍,虽然规定每天练8小时,实际上经常超过这个时间。有一次小亮在电脑前连续“作战”24个小时。有时,他的电脑配置不行或者网速达不到要求,就要跑到学校附近的网吧,人消瘦了不少。

  采访结束时,小亮深有感触地说:“我本来喜欢玩游戏,刚开始还兴冲冲的。可是真把游戏变成了职业,我就体会不到乐趣了。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我准备‘退出江湖’把课补补,这种生活不适合我。”

  竞争比网络厮杀更惨烈

  常玩网游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笑话:在美服《魔兽世界》的某一服务器,里面有六成的人物角色都是来自不同打钱工作室的人,他们几乎包揽了野外能掉落金钱的所有怪。与此同时,其他四成的玩家就惨了,甚至有人形容,这个服务器被“剥削”得死一样的寂静……

  随着代练产业的扩张,竞争日益加剧。经营一家代练工作室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生意不如以前好做了,很多人都盯上里面的巨大利润,纷纷“试水”,钱自然就不好赚了。

  王先生的代练工作室有10台电脑。每台电脑配两名职业代练,都是17岁至22岁的社会赋闲青年。忙的时候,他也会临时找一些业余代练。如果算上从别处的接单,总共有30台机器为王先生服务,主要是进行《魔兽世界》的代练生意,顺便还有打钱、升级、刷荣誉的买卖。

  为了增强竞争力,他们扩大业务,开始进军国外市场。王先生说:“欧服、美服的金币很值钱,有的能比国内的价格高出10倍,比如说在国内是1角/1金,那在美服或欧服就是1元/1金,因此,我们注册了十几个国外账号,开始在国外进行金币交易。”

  谈到代练公司的发展前景,王先生表示看好。但究竟会怎样发展,他一脸茫然,没有答案。

  专家呼吁规范代练职业

  网游玩家,是网游代练诞生的始作俑者,他们对游戏的需求支撑着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

  市民王先生是一名《魔兽世界》的铁杆玩家,从这款游戏公测起就开始玩。由于之前的工作轻松,自由度比较大,他把业余时间都花在游戏上。从去年开始,王先生的工作忙碌起来,不但要加班,还要经常出差。为了保持在游戏中的强者地位,他请了代练,40元/天代刷荣誉。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在网吧玩游戏,一天下来加上吃喝需近50元钱,由于不是职业刷荣誉玩家,即使顺利的话一天只能刷5000荣誉,因此,细细算来如果要刷满15万的荣誉大概要花费1500元钱。这还不包括点卡的价钱,而且至少30天不上班,这样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又挣不到了。这里外里的成本就是3500元,请一个代练只需要600—800元就搞定了,何乐而不为?

  记者发现,尽管网游代练红红火火,但是始终处于半公开的状态,那么相关的代练公司以及代练工作室是否具有合法性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听说有以网络游戏代练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公司注册,也不好说属于哪种行业分类。

  市劳动部门认为,从事有社会需求的工作,靠合法劳动获得报酬,可以称为职业。但由于提供的工作环境非常差,网游代练长期如此工作,对骨骼、肌肉、眼睛的损耗相当大,患职业病的几率非常高,因此不建议长期从事该行业。同时这种职业要求员工疲劳从业,还不提供相关劳动保障,其合法性也值得商榷。而对于广大受聘的代练来说,由于代练公司无法注册,也就注定了受雇者无法获得基本的劳动保障,当纠纷出现时只能以私了的形式进行交涉。

  采访中,有关专家强调,就目前状况来看,如果要把网游代练作为一种正规职业,还存在一定的阻碍。网游代练员中大多数是青少年,为了雇主许诺的奖金而牺牲学业和健康。看来,要完全消除网游代练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因素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马银涛)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