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州日报:从盖茨“全捐”看“富不过三代”

2008年06月24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580亿美元,盖茨说捐就捐了。这位正由企业家身份向慈善家身份转变的昔日首富,在即将退休前以捐出全部身家的举动,为自己的转型来了个漂亮的热身。捐出580亿美元本身就很让人瞩目,然而他这种不留一分钱给子女,只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的慈善精神显然更令我们肃然起敬。

  也许在国人看来,盖茨的所作所为让人看不明白。52岁,对一个企业家来说,远没到退休之时,国内很多民营企业家往往都一直奋斗到老。而盖茨却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微软帝国,看上去有点不可思议。但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盖茨就有意识地淡化自己在微软的影响力,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董事会和盖茨基金的管理方面,不再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与盖茨相比,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明显缺乏这种激流勇退的勇气。不光企业要家族化,要传给子女,自己的财产更要留给子孙后代。何以有这种反差?财富观、慈善文化的差异可以为此作出解释。

  美国富豪人数众多富甲全球,但非个个天生即是慈善家,其中也不乏为富不仁、悭吝成性之辈:最近,亿万富豪、甲骨文公司CEO埃里森,就因为对其豪宅税收问题分分计较,而被所在地学校和家长指责与民争利。即便盖茨,在其早期时候,也因为吝啬而备受批评。但盖茨的卓然之处,在于他对财富的理解与日俱深,不只视财富为权利,更将之视为一种义务,并在“以坐拥巨富而死去为耻辱,以不劳而获继承巨额财产为羞耻”的慈善文化影响下,追求财富只能靠自己创造的理念。

  与盖茨的富不过一代相比,我们还依然停留于代际转移的传统财富观中。财富在一代中完成积累,“富二代”甚至“富三代”都可以躺在家族的资本上睡大觉。不消说内地“老爸董事长、儿子总经理”的家族式企业比比皆是,就是香港也不例外,其第二富豪家族郭家三兄弟的“内讧”说白了就是家族财富如何分配的问题。这也间接地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古语有“富不过三代”之说。

  当然,我们没必要把盖茨神化,但他作为企业家的魄力,作为慈善家的胸怀,却很值得国内富豪们学习。我们也没必要刻意研究美国的遗产税是如何逼迫盖茨们捐出身家,但如何以制度规定催生慈善文化,以法律之严监控财产的代际转移,也很值得我们深思。

  事实上,盖茨捐出全副身家还回答了一个缠绕已久的效率与公平问题。我们经常认为效率与公平很难统一,但盖茨却用实际行动表明,代表效率的财富,也可以转化为公平的财富。盖茨的财富没有传给二代,没有家族化,反而以捐赠的形式社会化、慈善化,并通过基金会的运作帮助社会解决贫富差距,实现公平的正义。因而,盖茨的捐款不但刷新了财富观,还刷新了代际转移的财富继承理念。而他也以一个企业家、一个资本家的自觉,在一手赚钱的同时,也一手花钱推进公益慈善,从而在微观层次上,在企业范围内,解决了效率与公平的两难问题。 (李龙)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