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海证券报:盖茨离去 微软还是那个微软?

2008年06月26日 13: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对于软件业巨擘微软而言2008的7月1日绝对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子,因为比尔盖茨将从此退休,专心于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世人几乎同时都发出一个问题:盖茨走后,微软将会怎样?

  微软的策略就是尽量淡化盖茨退出的影响。微软不断将CEO鲍尔墨推到聚光灯下,并反复强调鲍尔墨才是将近十年来公司主要的决策者,盖茨更多是在技术方面发挥作用。

  公司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独立研究机构Directions的研究主管罗伯海尔姆称,盖茨的离开并不意味着公司的方向有重大改变。

  盖茨离开微软后,将把主要时间用在其比尔-美林达盖茨基金会的工作上,每周还会在公司花上一天时间,参与网络搜索等特定领域的项目。不过盖茨仍将担任公司的非执行董事长。

  “总体而言,盖茨和鲍尔墨在公司策略方面大体一致,尤其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他俩都侧重于保护公司两大重要业务——Windows和Office,确保没有竞争者可以在这些领域与微软形成竞争。”盖茨和鲍尔墨是微软最大的两家股东。盖茨仍持有该公司将近9%的股权,鲍尔墨持有4.4%左右。

  微软目前的经营模式是一种软件加服务的混合型模式,这是盖茨与公司选定的首席软件设计师接班人拉伊奥齐莫所共同提倡的一种模式。

  鲍尔墨成为首席执行官以来,公司设法保住了Windows和Office在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建立了规模达110亿美元的服务器业务,并涉足视频游戏产业,推出Xbox游戏机。

  今年微软的营收估计在670亿美元,2001会计年度时为250亿美元。按照分析师的预计,今年盈利将达到210亿美元,增长将近两倍。

  良好的盈利前景是公司的光明面,公司比较黯淡的一面体现在股价的表现方面。自2000年以来,微软股价下挫52%,表现逊于同期分别下跌42%和11%的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微软股票的表现亦不及IBM和甲骨文,二者同期分别为上涨14%和下跌21%。

  微软与对手竞争愈发激烈

  盖茨离去,正值微软与谷歌等对手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之际,这些对手正利用互联网瓦解微软在软件领域的主导地位。随着盖茨的转身,微软未来的重担就完全落到了鲍尔墨的肩上。

  “微软需要考虑在组织架构内部进行一些彻底的改变,不仅仅是修补在线业务,而是开始在某些其他领域进行创新。”McAdams Wright Ragen分析师斯德帕拉克说。

  鲍尔墨在2000年从盖茨手中接过微软的帅印。他承认公司的在线业务面临新竞争对手带来的威胁,因而作出了公司历史上最为大胆的举动之一——提出收购互联网先驱雅虎公司,但多次遭到拒绝。24日有消息称,微软与雅虎重回谈判桌,这一举措正是微软扭转业务不足局面的最好例证。

  美国一家名为TechCrunch的科技博客网站24日报道说,微软与雅虎重开谈判一事得到两家公司多位消息人士的证实。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还透露,微软在谈判中提出,收购价格必须低于上次的出价,即必须少于每股33美元。不过报道没有透露微软的最新出价究竟是多少。

  分析人士指出,陷于困境的雅虎有可能接受微软的最新出价,理由有两个:一、微软放弃收购雅虎的消息已导致雅虎股票价格下跌,人才流失严重;二、美国亿万富翁、雅虎大股东之一的伊坎正在发动一场代理权争夺战,以改选雅虎董事会。

  分析师还指出,微软公司这几年缺乏创新精神。鲍尔墨1980年加入微软时公司只有区区30名员工,现在已发展成一艘将近9万人的超级巨舰,庞大机构所伴生的官僚性也扼杀了创新精神。(朱贤佳)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