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套牢”山寨厂 威盛半年丧失七成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套牢”山寨厂 威盛半年丧失七成份额
2009年06月15日 09: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占领山寨上网本60%-80%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只有20%。” 威盛电子亚太区移动PC平台业务部副总经理黄义家说。

  英特尔已盘踞山寨上网本。今年4月开始,凌动(英特尔专为上网本设计的处理器)已经开始缺货。即使如此,威盛要重新恢复市场仍面临挑战,因为山寨厂商都已经配套了适用于凌动处理器的相关设备。

  在电脑处理器领域,威盛是英特尔微不足道的一个竞争对手,即使威盛曾幸运地占领一席之地,但是只要英特尔的一个转身,威盛的市场份额很快就破灭了。

  山寨厂被套

  在笔记本处理器市场上,英特尔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威盛不足1%。但是,自上网本盛行后,山寨市场占据着上网本市场20%的市场份额,这正是英特尔没有顾及的市场。

  2008年10月,威盛电子成立了“开放式超移动产业策略联盟”,整合IT产业链相关资源,并提供了制造廉价上网本的产品平台,让毫无电脑制造和设计经验的企业在三个月内就能让产品上市,很快就受到了山寨厂商的欢迎。

  据黄义家透露,去年第四季度,威盛在山寨上网本市场一度占据60%-80%的市场份额。

  就在威盛以为打开了另一扇窗户的时候,2008年12月末,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亲自造访深圳山寨厂商,不仅如此,“香港的一个负责人也来过。”一名深圳的山寨上网本李姓生产商说。

  是时,正在全球经济危机最猛烈的时候,英特尔库存严重,也需要找到新的“下家”。

  国内一家品牌厂商负责人透露,当时,英特尔向他们解释称,“只重点找几家好的山寨厂商扶持。”

  威盛和英特尔的产品在终端只有100元左右价差,而且现实是,英特尔的品牌影响力无人可挡。

  威盛称,目前他们在山寨上网本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落至20%。面对竞争对手的夺食,英特尔已经盘踞了山寨上网本的份额,也算完成了阶段性任务。

  近期,凌动已经成为了紧俏的资源。自5月起,英特尔正式启动凌动处理器供货严控策略,将不再接受数百家出货规模较小的山寨上网本厂商下单。

  当然,这只是明面上的说法。实际上,通过灰色渠道,山寨厂并不难拿到货源。深圳的小型山寨厂商是没有机会和英特尔直接对话的,他们通常都是通过代理商或者炒货商拿货。

  英特尔控制凌动出货量并不困难,一般情况下,下游电脑厂商或代理商向英特尔下单,英特尔可以按需发货,也就掌握了市场的需求情况,而对于众多的山寨厂商,英特尔库存的一收一缩也就完全控制了山寨厂商的命脉。

  此时,山寨厂商都已经配套了适用于凌动处理器的相关设备,设备转换需要耗费新的成本。“我们设计的主板、产品规格已经‘吸收’了凌动,更换一个平台,就好像要重新调整‘消化系统’。”深圳一家山寨上网本设计厂商说。

  全球经济景气仍未恢复,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市场并没有真正转好,今年第一季度是因为消化库存和补货造成市场过热现象。”黄义家说,因此,再次夺回市场,并不容易。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