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携诺基亚再攻2G 发展TD决心引业界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携诺基亚再攻2G 发展TD决心引业界质疑
2009年06月18日 15:0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各方大力扶持下,在中电信与中联通同时避其锋芒的市场环境下,在产业链热情不断高涨下,中移动发展TD的外部环境已相对优越,发展命门只在企业的决心

  中国3G起步引发众多看点,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热火朝天发展3G创新业务的同时,中国移动总给人“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的感觉。最近,媒体又爆出中国移动已经向诺基亚定制了一批2G手机,这不禁引发对中移动3G策略的众多猜想。

  电信联通猛攻3G,移动调头保2G

  据6月初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1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TD手机销量总共只有8000部,这距离中移动此前表示的要在年底前发展1000万用户的目标还很遥远。让中移动不安的是,同期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销量也达到8000部。上月底,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在TD国际峰会上也表示,TD用户年内目标冲1000万。现在看来,实现这个目标,中移动还面临不小的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中移动在2G市场的继续投入为TD用户千万目标的完成增加了更多变数。日前有媒体爆出,中移动已经向诺基亚深度定制了一批2G手机,拟于下半年上市。媒体形容此次中移动与诺基亚的合作用了“非常突然”的字眼,由于目前诺基亚尚未生产基于TD制式的3G手机,这一手机大厂的缺席一直为外界关注。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3G步伐明显迈得更加沉稳,而且步步为营。中电信的“C+W”战略已经强势出击,部分省份目前已推出WiFi宽带套餐。而且WiFi套餐十分便宜,最便宜的本地+省内漫游套餐折算下来仅仅相当于0.46/小时,还包括300分钟的本地通话时间。

  易观国际发现,中国电信一季度共推出9种新产品,其中主要是基于天翼与全业务运营,并开始尝试与政府部门合作,开拓新的业务应用,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从6月15日起,北京联通开始提供一定数量的“186”号源,限量销售3G号卡和无线上网卡。据悉,联通3G客户可体验手机上网、手机音乐、手机电视、可视电话等多种3G精彩业务。

  TD成本缺口逼中移动再拓2G市场?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移动到目前已经公开的85万TD用户规模中,有近30万属于友好用户,中移动对这部分用户每月补贴800元话费,但是,这些友好用户现在还不能为中移动直接创造经营收入,属于只投入没收入的部分,大大增加了中移动的成本负担。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指出,目前中移动每月新增手机用户600万左右,增速已经明显放缓,去年其每月新增用户都在700万以上,但这仍是中移动主要的利润来源。

  同时,中移动还要继续对TD手机实施补贴,保守估计,如果年底前成功发展1000万TD用户,则需要至少100亿元人民币的终端补贴投入,这还不包括话费补贴和其他优惠。显然,中移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2G网络的利润来支撑TD的发展。

  那么,是TD发展成本压力迫使中移动再度发力2G市场?如果是这样,那处在严重失常失衡阴影下中电信和中联通显然压力更大,中移动尚且有2G市场的利润来支撑3G初期投入,电信联通的成本缺口靠什么利润来支撑?固网业务似乎是中电信和中联通的王牌,但是,一方面,竞争充分甚至过度的固网领域利润有限,另一方面,中移动TD无线座机全国性的发展已经把利润很低的固网发展空间进一步挤压。中电信中联通遭遇的不仅仅是发展中的危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存危机。这与中移动一年利润高达千亿的霸气形成巨大反差。

  TD发展命门不在竞争而在中移动的决心

  诺基亚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出,中移动此番突然定制的手机是诺基亚5802,中移动将借此尝试音乐内容服务提供。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移动的又一高招,目的在以音乐内容服务绑定青少年消费群,为3G储备有效用户。国外的3G发展经验表明,对3G创新型业务感兴趣消费群体,主要也是由青少年构成。

  当然,更直接的效果还在于,猛攻2G增量市场,还可以有效削弱中电信和中联通的发展动能,从而有效减缓后两者的3G发展速度,为中移动争取更多时间。

  然而,正如业界著名专家反复讲的那句话一样,中国TD如果不成功不是因为其他标准的竞争,而是中移动的怠工。目前,国际主要巨头终端厂商很少涉足TD手机,诺基亚目前尚未生产任何一款基于TD制式的手机,很大程度上也是看不出中移动发展TD的真正决心。在此关口,中移动再度发力2G,又给巨头厂商一个模糊的信号。

  在国家持续不断的各方面大力扶持下,在中电信中联通同时避其锋芒的市场环境下,在产业链的热情不断高涨下,中移动发展TD没有理由不成功。 沈加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