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模式受质疑 中国移动G3上网本难逃边缘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业务模式受质疑 中国移动G3上网本难逃边缘化
2009年09月14日 11:2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网本的“阿斗”表现令业界对上网本这一3G业务模式质疑不断,虽然移动坚决否认放弃,但边缘化的命运似乎难以改变。

  9月8日,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移动放弃G3上网本”消息被中国移动否认。消息虽然被否认,但改变不了G3上网本前途多舛的事实,而在这背后是业界对上网本这一起源于欧美的3G业务模式的质疑。

  赛迪顾问统计,今年4月到8月,中国移动G3上网本销售到终端用户的产品有14万多台。这与中国移动的预期有一定差距。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虽然中国移动无明显放弃G3上网本之意,但面对G3上网本销售不佳的现实,相比于几个月前,其投入力度已有所减弱。中国移动终端发展的重心向手机转移已是不争的事实。

  社会化渠道缺失消费群体尚待明确

  日前,有海外媒体引用某博客的话称,“中国移动将于本周召开一个内部会议,商议放弃运作已久的上网本业务”。风声刚起,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就予以否认,并称上网本是发展TD-SCDMA(简称“TD”)的重点终端之一,中国移动目前没有放弃上网本业务的计划。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确定了发展TD的终端“3+1”策略,即上网卡(包括内置上网模块的上网笔记本)、无线座机和家庭信息机。4月,中国移动与联想、戴尔、惠普、海尔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合作,共同推出29款定制“G3”上网本。

  为了解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实际销售情况,记者以一名普通客户的身份,到北京各大电子卖场调研上网本销售情况。

  在调研时记者观察到,在国美、苏宁等大型综合连锁卖场,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数量非常有限。在白石桥国美,记者只发现了一台“G3”上网本,其余都是普通上网本。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是否还有其他运营商定制的设备在售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销售人员同时告诉记者,虽然运营商在媒体上的宣传比较热烈,但出于利润等方面的考虑,卖场没有将其作为主要产品来推广。

  在中关村,各类IT产品销售渠道,包括迪信通、宏图三胞、各品牌专卖店等,也鲜见运营商定制的上网本。联想、戴尔、海尔、宏基、三星,每个品牌也只有一两款这类上网本在售。这与今年4月G3上网本推出初期的情景,反差很大。

  记者在调研时发现,虽然运营商对消费者给予了巨额的话费补贴,但暑期刚过,问津者寥寥无几。同时,电脑销售人员也大都建议记者选择购买外置的上网卡。

  其实上网本在推出初期也经历过一个甜蜜的“蜜月期”,之后逐渐冷淡下来。“销售渠道存在一定问题,但关键问题还是目标用户圈定和真正有需求用户存在一些差异”,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对记者说。

  针对上网本的消费群体,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购买上网本的人群基本锁定在年轻人和女性群体,而在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的决策面前,上网本这种本质上属于冲动性的消费品失去了快速发展的能力。

  同时,在价格方面,至少3000多元的一次性消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特别是那些希望用上网本来实现自己笔记本梦想的消费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