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奥巴马政府极其重视的新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物联网:奥巴马政府极其重视的新技术
2009年09月25日 14:37 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末,你走进超市,挑了一盒包装好的牛腩。刚要放进购物车,突然想看看这些牛腩产自哪里。于是你掏出手机,对着包装上的芯片标签拍照,两秒钟后,一系列数据显示在手机屏幕上:包括牛腩的加工厂、是牛哪个部位的肉、这头牛是什么品种?年龄?吃的饲料是什么?注射过哪些疫苗?甚至还有这头牛在饲养厂的视频。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教授马严告诉记者,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两三年内,上面的情景会在生活中变为现实。马严透露,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制定我国的“物联网”标准,在几天前工信部主办的一次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均被采纳。

  究竟什么是“物联网”呢?马严告诉记者,“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与互联网结合起来,组成一个巨大的网络。然后将生活中的所有物品都纳入这个网络,方便识别和管理。通俗地说,互联网的终端是人,而“物联网”的终端是物品,每一件物品都有CPU、网络地址和传感器,物品与物品之间也可以传递信息、发送指令。

  亚太射频识别(RFID)技术协会秘书长周文豪告诉记者,“物联网”是美国奥巴马政府极为重视的新技术。去年年底,IBM公司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抛出“智慧的地球”这一概念时,其战略核心就是“物联网”。

  “互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很多日常用品都有了CPU,比如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北方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郭书军告诉记者,这些CPU为“物物联系”构建了基础,再加上人类对于智能化的不懈追求,“物联网”就呼之欲出了。

  在周文豪看来,“物联网”的发展也与电子商务有关。2008年中国全年的网络购物营业额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以编码方式将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联系在一起,是“物联网”的初级应用。

  再比如经常走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的车主,只要购买一张速通卡,预存费用并把卡贴到挡风玻璃的左下角,即可以3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收费站,系统可以自动识别缴费并抬杆放行。郭书军告诉记者,这种“电子不停车收费”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以往拥堵严重的回龙观出口如今顺畅多了。

  以前有部外国影片《出租司机》,描写了出租车与总部联网,齐心协力抓获犯罪分子的故事。实际上,在北京的近7万辆出租车上,已有2000辆装载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物联网”正在发挥作用。

  2009年6月的一天凌晨,出租司机张师傅拉了两名男子去郊外,可这两个人显得鬼鬼祟祟,而且指的路也越来越偏僻。张师傅预感可能碰上坏人了,于是他通过GPS报警系统呼叫调度中心,很快,车上的话筒里几乎每隔半分钟就传来定位系统确认出租车方位的声音,那两个人再也坐不住了,随便找个地方就下车了。在郭书军看来,车载GPS系统与总部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讯号相连,不但可以使驾驶员及时寻求支援,也便于科学调度车辆满足乘客需求。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不断见诸报端。马严告诉记者,随着RFID无线射频芯片的广泛应用,食品溯源再也不是天方夜谭,食品生产每一环的相关信息都会输入到芯片中,这些信息都采用一种可兼容的格式,被汇总到中央信息处理库,再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以后在超市买菜,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每包蔬菜上的追溯码,准确了解该蔬菜的种植过程、施肥和用药情况、加工企业、加工日期、检验信息等各项数据,买到真正放心的食物。

  除此之外,“物联网”在安全领域也有用武之地。酒后驾车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元凶,如果未来在汽车和汽车点火钥匙上都植入微型感应芯片,那么当喝了酒的司机掏出钥匙,酒气即会被感应器察觉,并发射无线信号通知汽车不要点火。这时即使司机用钥匙发动汽车,发动机也不会运转。同时钥匙还会发射指令给司机的手机,让手机自动给其亲友发短信,通知他们司机所在的位置,请求接应。

  如果家里有老人或小孩,将来你可以为他们买一块带传感器的手表,即使你在外面开会、出差,手表也可以随时显示他们的体征,并通过手机或电脑发送给你。用这种方法,医生也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时时诊断。

  “物联网”还会帮助家电智慧化。炎炎夏日,你希望一进家门就处在舒适凉爽的环境中,只需在离家还有5分钟的时候,用手机向家里的空调发送指令,空调就会按你的要求提前启动。很多人在早晨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快上班了,衣服还没有洗完。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你再也不用担心因此迟到,也不用担心衣服在水里泡坏了。你可以按时上班,到单位后,洗衣机会通过手机或电脑自动告诉你洗涤完毕,并自动干燥衣物然后断电。未来,每个月“挨家挨户抄天然气表”的生活也将被“物联网”终结,你家的天然气消耗量会通过芯片在月底自动传输到天然气公司,保证精准无误。

  在马严看来,未来的“物联网”市场规模高达上万亿,而在这场高科技技术革命面前,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首先,我国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冰箱、电视、洗衣机、空调等家电和一些机械设备都已经通过安装CPU实现了自动化,这就为下一步增加通信功能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此外,在“物联网”领域,世界范围内尚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我国已经开始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起步冲在前列。2009年9月11日,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了“物联网”标准工作组。该工作组聚集了中国科学院、中国移动等国内“物联网”主要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单位。另一方面,我国已经有“3C认证”等若干家电的国内标准,在标准化、通信知识、人才上都有一定的储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益龙告诉记者,无论是工业革命还是电子技术革命,每一次大的技术变革必然会使人类社会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包括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且具有“双刃性”。比如上世纪80年代大量产业工人下岗,就是由技术进步使产业结构变化导致的。

  在陆益龙看来,“物联网”可以让生活更加便捷而高效,但同时也增大了人类的心理压力。“物联网让我们更加依赖机器,从而导致人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退化。而且这种长期以机器为媒介的虚拟交流,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减少,越发无所不能的物联网,让每个人都越来越独立,但也越来越孤独。长此下去,心理疾病将成为人类新的难题。”

  与此同时,周文豪也指出,“物联网”的智能特性将使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萎缩。“科技的发展需要提前筹划,只有技术与自然可以和谐共处,才能为人类带来福音。” 马严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