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丽安等离子新生记:一个海外技术并购的样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丽安等离子新生记:一个海外技术并购的样本
2009年09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韩国龟尾 ORION PDP 工业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十一,正是商家鏖战时。就在几个月前的五一小长假,刚刚量产的长虹欧宝丽等离子电视,甫一问世就一战成名。这个十一黄金周,长虹欧宝丽在客厅电视升级及家电以旧换新的盛宴中惠及消费者。

  作为国内唯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平板电视,欧宝丽打破了中国彩电核心部件──面板受制于人的宿命。鲜为人知的是,在欧宝丽电视采用的中国造等离子屏背后,有一个中韩技术融合、协作共赢的商业故事。

  2006年时,长虹集团与其合作伙伴彩虹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四川世纪双虹显示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双虹”),并通过曲线收购获得韩国第三大等离子面板制造商韩国Orion PDP公司(以下简称“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欧丽安等离子公司是韩国等离子行业的鼻祖。这家规模不大的电子企业从1988年就开始从事等离子显示技术的开发,是全球最早、最具经验的等离子(英文缩写“PDP”)显示器件公司之一。

  尽管其拥有上百名技术研发精英和300多项专利,并且有12项核心专利被全球每一块等离子面板使用着,但是由于10年来经历了原大股东韩国大宇集团破产、被银行拍卖以及辗转落入美国投资基金MP囊中的动荡经历,这家小型、精锐的技术型公司,曾经逐渐丧失希望。

  直到2006年时,长虹集团通过资本运作间接拥有了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的控股权。当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明白电子制造企业长虹在等离子显示领域的产业构想之后,希望回来了。

  三年即将过去,这起曾引人争议的跨国并购并没有像其他很多并购案那样半途而废或者“消化不良”。中国绵阳朝气蓬勃的等离子面板生产基地,和韩国龟尾那间年利润提升了4.4倍、净资产提升了16倍的公司,都在讲述着成功,长虹和欧丽安等离子公司,正是一个并购后成功整合的样本。

  三个团队

  3年前,欧丽安的落寞正好契合长虹的等离子野心。欧丽安等离子虽然落寞却暗藏实力,长虹看中的是其整体技术实力、300多项专利以及在无缝拼接等离子屏(M-PDP)领域的垄断地位。

  并购谈判长虹一方的法律代表、彼时任职于长虹法务部的王大为告诉记者:“我们去收购这个公司,最重要看中的并不是他这几年获得多少盈利,或者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分红,我们要的是一个坚强的技术基础来支撑我们这边行业的发展。”就是说,长虹实际看中的是欧丽安等离子公司核心技术优势及趋势技术的研发能力正与长虹巨大的资源整合能力相互补。

  2006年10月,股权转让完成后,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核心技术都正式纳入长虹体系,长虹变成了欧丽安等离子核心技术和专利的产权人。

  为了使欧丽安等离子公司的技术储备和研发能力平稳迁移至中方,长虹方面进行了谨慎部署,特别是对核心资产——技术人员的安置。

  据了解,在股权转让协议中已经明确约定,欧丽安等离子公司最为核心的11名技术人员从欧丽安等离子公司迁移至长虹新型等离子显示屏项目的主要载体、四川长虹与世纪双虹及MP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英文简称COC,以下简称:虹欧公司)中,成为中方团队的外籍员工。目前,随着业务进展,已经有20名韩籍核心技术人员成为虹欧公司的雇员,为长虹的家用等离子项目服务。

  此外,还有几十名韩籍技术人员担任着长虹等离子项目的技术支持,如在项目建设期间做一些工程的督导,对中方员工进行手把手的培训等等。“平时大概长期会有好几十人,高的时候达到八十多个人,最少的时候也超过五十人。”

  并购近三年来,由长虹、彩虹和欧丽安三方的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团队,已经完全融为一体,并形成了北京、四川绵阳和韩国的三支研发团队,彼此各司其职又互相协作。

  对于三支研发团队的分工,虹欧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邓新群介绍,韩国团队的研发主要是围绕无缝拼接面板(M-PDP)等商用型产品进行技术研究,同时支撑北京和绵阳的开发;北京PDP研发中心则主要针对长虹新型等离子面板等家用产品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设计,而绵阳的研发团队则主要侧重于等离子面板的产品开发和产品验证。邓新群同时兼任长虹北京PDP研发中心主任。

  “这样一套机制,也就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创新平台。”邓新群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