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起特大网络淫秽色情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起特大网络淫秽色情案
2010年01月04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4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网监等部门破获一个集经营淫秽表演视频网站、淫秽色情网站和“涉黄”广告联盟于一身的特大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团伙案,打掉淫秽表演视频网站23个、淫秽色情网站186个、“涉黄”广告联盟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

  目前,这起特大网络淫秽色情案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批捕并提起刑事诉讼,其余涉案人员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罚。

  据介绍,2009年4月,荆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发现一批淫秽色情网站,这些网站以域名跳转和替换方式,最终都指向为一个淫秽色情网站,并且全部依附于一个域名为www.lmtong.cn的广告联盟推广网站。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广告联盟又与其主推广告商、从事网上淫秽色情表演的一个视频聊天网站密切勾连。

  经重点侦查,锁定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郑某以国内最大音乐网站“分贝网”起家,号称身价过亿的80后“网络红人”。2008年12月,郑某伙同戴某某、刘某某共开设20多个视频聊天网站。调查发现,仅一个淫秽色情网站的历史累积访问就达7.3亿次,独立访客达3891万人次,独立IP达2953万个。

  此外,为保证视频聊天网站的访问量和用户注册量,郑某等人还先后建立了12个广告联盟,吸纳了30多个广告投放商和200多个广告推广网站,大多投放含激情视频、性药广告、男女交友、网络诈骗等信息内容的广告。截至案发,郑某等人开设的淫秽视频聊天网站赚取用户注册及充值金额1980万余元,其中500万余元作为广告推广费用,经广告联盟转到了各类淫秽色情网站名下,成为这些淫秽色情网站赖以生存的利益支柱。

  全国“扫黄打非”办分析指出,此案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身兼数职”。该犯罪团伙既经营视频聊天网站,又建立广告联盟,还开设色情网站,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核心利益链中的几个关键环节中均有涉足,在每个利益分配环节中均可获利;二是“全面涉黄”。除直接开设色情网站外,其他各项目也以“涉黄”为重点和主要内容;三是“规避打击”。在经营中采取多种规避手段,如支付渠道利用“易宝”第三方支付平台,隐蔽其获利方式和账户;正规经营项目与“涉黄”经营项目混搭,共享经营资源,披上“合法”外衣等。

  这起案件围绕淫秽色情网站还形成了两个利益链条:一条是以色情网站巨大的访问量为平台,由广告推广商(广告联盟)、广告发布商(广告主)、信息服务商(SP)、网络运营商(ISP)共同构成的“资金链”;另一条是以淫秽色情网站巨大的业务量为条件,由搜索引擎商(SEM)、第三方支付商(B2C)、域名注册商、服务器托管商等共同构成的“信息链”。全国“扫黄打非”办官员称,因此,要根治淫秽网站,除重拳打击外,还必须多管齐下,斩断这些相关的利益链条。

  全国“扫黄打非”办综合研究发现,此类涉及互联网或手机等新媒体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呈现出低年龄高知识层的特点。最新破获的这起特大网络淫秽色情案8名被刑拘的嫌疑人均受过高等教育,其中6人为“80”后,3人是网络公司CEO,主犯嫌疑人郑某曾捧红过《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知名歌曲。而在淫秽色情网站的主播小姐中,不少是在校大学生及已毕业的大学生。(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