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网络“毒瘤”要坚决清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访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网络“毒瘤”要坚决清除
2010年01月06日 15:0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如媒体所说,手机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是侵入并藏身于信息网络的‘毒瘤’。也正像任何人都不愿意‘毒瘤’缠身一样,运营商也迫切希望清除淫秽色情信息这个网络‘毒瘤’。”中国联通董事长、党组书记常小兵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中国联通采取了一切可行的措施,严厉打击利用手机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通过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初步遏制了网络黄毒的泛滥。他表示:“手机互联网扫黄工作,事关社会风气的净化,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事关信息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中国联通将全力以赴,把这项斗争推向深入。”

  涉黄线索已降到每日10条以下

  常小兵告诉记者,自中国联通对外公布手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hinaunicom.cn)和举报热线(10010)后,收到了不少群众举报。到去年12月29日,公司接获电子邮件有效举报24条,举报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URL)38个;接获电话有效举报98个,举报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 120个。这些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都在第一时间被关闭。

  据中国联通统计,通过主动监测和群众举报收集到的涉黄线索,已从去年12月初的每日100余条,下降到目前每日不到10条。这些数据显示,在社会各界的联手整治下,网络黄毒得到初步遏制。

  此前中国联通曾对外公布,自去年1月至今,共关闭未备案和违法网站7.5万余个;已下线处理尚未作出安全承诺的1019个WAP类服务接入商(SP)的服务,停止其计费和结算。2009年12月3日,中国联通联合人民网、新华社信息中心、央视国际等合作伙伴承诺向社会提供绿色健康的信息服务。

  坚持不懈净化手机互联网信息空间

  常小兵对记者说,“无论从我们国有企业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上讲,还是从企业依法经营、控制商业风险方面来讲,清除淫秽色情信息,对我们都是责无旁贷的任务。”

  据介绍,中国联通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手机互联网信息的安全管理。一是进一步开展服务接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业务清查,消除隐患、切断黄源。二是严格落实“先备案、后接入”管理,凡是未获得经营许可证或未备案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虚假备案、申报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网站一律关闭,凡是查明涉嫌不良内容的网站一律关闭。目前网站备案率达到了99.69%。三是总部和分公司安排了专业拨测抽查人员,做到7×24小时监测重点业务。其中,11月抽查覆盖率为100%,12月抽查覆盖率达到400%。四是中国联通在内部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集团公司和省分公司授权地市分公司,发现明显有问题或者与备案不符的网络接入商,允许先关闭、后上报。

  常小兵说,近期中国联通一共处理在自主清查、群众举报中暴露的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1051个,共屏蔽不良WAP网站网页地址共1949个,并已将处理结果上报工信部。此外,中国联通根据工信部、国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获得的社会举报线索,也及时关闭了一些涉黄网站和网页地址。

  “当前,要严格落实整治措施,对症下药,齐抓共管。”常小兵说,“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要求建设相应的技术管控平台,时间将持续到明年年底。我们将严格按照工信部方案的要求,通过坚持不懈的整治,净化手机互联网信息空间。”

  发现内部违规行为将坚决予以处理

  中国联通的有关专家分析说,一段时间手机互联网色情淫秽信息泛滥,除了信息安全监管未能跟上发展步伐外,还有其他一些不可忽视的因素。一是手机互联网上存在大量独立的WAP网站(即手机网站),这些网站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通过各种方式连入手机互联网。目前,这种网站数量已达上万个,传播的内容鱼龙混杂。二是很多涉黄网站,可通过搜索引擎和导航网站来传播;还有一些涉黄网站为逃避监管,采取了各种屏蔽和伪装措施。三是大量涉黄的网站藏身于境外服务器,也给整治工作带来困难。

  常小兵强调,一旦发现企业内部的违规、违法行为,公司将坚决予以处理。同时,中国联通已要求各级分公司建立与公安机关的快速协查反馈机制,明确各环节责任人,保证公安机关能够找到对口部门和人员,切实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中国联通一直积极跟踪WAP不良信息监测技术,自2007年至今,先后启动了针对集团级WAP网关、省级WAP网关的信息监测试验。近期加快开发了 “中国联通网站接入备案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建设基本完成,正在按工信部要求进行联调和数据库导入工作。

  打一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持久战

  互联网既创造了信息网络化的各种便利,但也给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这是信息通信业在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对此,常小兵表示,近一阶段有力的舆论监督、群众的积极举报、政府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大力整治,不仅初步遏制了手机互联网色情淫秽信息泛滥的状况,而且其中的很多经验,可以用于今后的管理工作。比如,广泛发动群众举报,运营商根据举报线索迅速采取封堵、关停措施,就是稳、准、快的打击手段。再如,组织力量加强拨测、抽查,建设信息安全管控系统,也发挥了有效的作用。特别是通过依法严惩少数利用手机互联网制黄传黄的犯罪分子,产生了巨大的社会震慑力。

  手机互联网仍然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正在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也为广大人民群众传播信息提供了越来越方便的工具。但是,一些新的问题也会在发展中逐步暴露,其中有些问题甚至可能长期存在,呈现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复杂态势。这就要求对手机互联网信息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加强管理,综合整治、兴利除弊。常小兵最后表示:“净化手机互联网空间,需要打一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持久战。我相信,通过越来越严密地齐抓共管,黄色淫秽等违法信息就会越来越难以在手机互联网中藏身。”本报记者 王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