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网售不得低于8.5折 被指涉嫌有违反垄断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书网售不得低于8.5折 被指涉嫌有违反垄断法
2010年01月11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书出版1年以内必须按标价销售,不得打折?网店销售新书可略优惠,但不能低于8.5折?那以后到哪儿都买不到七折八折的新书了?……

  1月8日,酝酿两年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正式出台,其中关于新书不得打折、特别是网上书店卖新书也不得低于8.5折的规定引发网络争议,很多习惯在网上买书的网友表示不满。有法律学者直指这一行规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1月8日,酝酿已久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以下简称《规则》)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议、修改后正式出台。这个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以下简称图书三协会)联合制定发布的规定,一经公布就备受关注,特别是其中要求网上书店卖新书不得低于8.5折的规定更是引发争议。

  《规则》目前只是行业规定,不具有法律效力,《规则》中称对包括网上书店在内的所有图书发行销售企业具有“自律约束力”。

  一般不许打折,最多只能8.5折

  根据此次发布的《规则》有关促销的规定,除了特殊情况,“新版图书出版一年内,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的价格销售,不得打折销售。”

  这里所指的特殊情况,包括机关团体采用竞标方式采购、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等四类,即使在这些经销商可以优惠促销的情况下,“优惠价格不得低于版权页定价的85%”。

  这条“8 .5折”条款,甫一公布,就受到了多方质疑。随着当当、卓越亚马逊等网络书店的崛起,网上购书正逐渐成为消费潮流,新华书店这样的传统书店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此次交易规则中的“8.5折”规定,也被普遍认为是针对网络书店“低价倾销”而制定。

  《规则》第30条规定,“本规则对全国从事图书交易活动的供货商、经销商具有自律约束力”,

  网友:九成反对“8.5折”

  与国营图书经销商的叫好声相比,作为消费者一方的网民对“8.5折”条款质疑颇多。规定公布后不久,国内知名的书友论坛“豆瓣”上很快就出现了《拒绝购买 8.5折新书,坚决抵制,<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的帖子,与购书者切身利益相关的“8.5折”规定,让很多网民直呼“莫名其妙”。

  “书的价格那么高,不打折怎么让大家都来读书!”网友dechoz介绍说,“从来都只买7折以下的图书,同一种书都会比较几家网上书店,谁最便宜去谁家买。”

  在很多网友看来,如果要采取行业干预的话,首先要规范的是图书的定价,尤其是那些动辄上千元的精装“四大名著”、“二十四史”等“装饰类”书籍,“你就别跟我说版权了……凭什么卖这么贵,经常看到一些书店1折2折地卖,就知道这些书的利润有多高。”

  此外,还有很多跟帖者担忧,过高的行业限定价格,很可能会促使人们去购买价格低廉的盗版书。“现在是买方市场,出这样的规定,简直就是间接支持盗版,书商估计又是第一个受害者”。

  一份在线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92.15%反对网上销售不低于8.5折的规定,赞同的仅有4%。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