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为孩子们打造干净的网络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俄要为孩子们打造干净的网络世界
2010年01月11日 15:4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11日,经过了十天新年长假的俄罗斯杜马议员开始正式上班,继续审议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在这些法律草案中,《保护青少年免受对其健康和发展有害信息干扰法》的修正案格外引人关注。根据该法的修正案草案,俄罗斯将进一步加强对本互联网的管理,并于每天12时至18时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互联网用户采取专门的“信息过滤”措施,以防止淫秽和色情网站对青少年的侵蚀。

  据悉,此修正案草案是由俄国家杜马多个委员会共同讨论起草的。起初,俄杜马议员们在“以时间为标准”和“以内容为标准”两个方案中左右为难。有杜马议员认为,以互联网的内容为标准针对本国未成年人建立“白名单”和“黑名单”,并对未成年人互联网用户只开放“白名单”。但考虑到互联网的特点和可操作性等因素,俄杜马议员最终选择了“以时段为标准”的方案。

  根据俄罗斯国情,青少年一般中饭前都在学校中渡过,而每天的12时至18时一般都在家里且无成年人照顾。因此,俄杜马议员建议在这一时间段内禁止在互联网和电视中出现色情等不利于青年少身心成长的信息。据悉,虽然草案拟定小组已就“以时段为标准”方案达成共识,但就具体问题仍未形成定论。比如,如何界定“色情信息”,“泳装的女性图片”算不算色情图片等等。为了提高此议案的科学性,俄杜马已决定在2010年1月20日邀请俄政府信息部长谢戈廖夫到杜马参加此草案的讨论。

  根据全俄舆论研究中心2009年3月的民调结果显示,俄目前的互联网固定用户已达3750万人,占俄人口总数的33%。其中至少每周使用一次互联网的居民为3040万人,占俄总人口的27%;每天都使用互联网的居民为2060万人,占俄总人口的18%。此调查显示,79%的俄罗斯互联网用户在家里上网,还有9%的居民使用手机上网。

  但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境内利用网络传播色情内容的现象日益严重。也就是这次调查还暴露了一个让俄罗斯人十分担忧的信息,“性”和“色情”在俄未成年人互联网用户“经常使用的搜索词”中位于前十名。针对这种情况,俄总检察院于2009年夏特地要求俄信息部根据俄刑法第242条“非法传播淫秽资料和物品罪”和,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专门整治本国互联网中针对未成年人的色情网站。此后,俄境内某些网络服务商已应家长要求,为2.2万个家庭提供了“父母密码”专项服务。网络公司根据家长要求,为这些家庭的互联网终端设置专用的上网时间和上网密码。这些家庭的未成年人如果在没有专用密码的情况下午试图登陆淫秽和色情网站,则电脑屏幕上会立刻显示“请离开,去学习”的字样提示。

  据我了解,俄总检察院于2008年共立案起诉了223起“非法传播淫秽资料和物品罪”案件,其中有187起为利用互联网进行上述犯罪活动。据悉,每天俄互联网站新增的以未成年人为拍摄对象的淫秽图片和视频就达200多个。俄相关专家评估,俄境内带有未成年人淫秽图片和视频的网站约20万个,相关犯罪分子由此而获得的非法收入高达30亿美元。而这些网站使俄国内的青少年性犯罪率不断走高,成为俄罗斯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重要隐患。

  为使本国未成年人不再成为了互联网淫秽、色情网站的“牺牲品”,俄政府已加大了相关管控力度,相关机构也不断拟定新对策。2009年11月2日,俄内务部、莫斯科市杜马等机构共同在莫斯科召开了“小心!孩子在互联网之中”的主题圆桌会议。俄内务部官员称,目前俄还没有能够为未年成人过滤有害网站的可靠系统,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对子儿的“网络安全”给予高度关注。此次圆桌会议形成的共识就是,在目前情况下,家长是让孩子们远离互联网淫秽和色情网站的“第一保护人”。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有意识地加强国际合作。2009年11月12日,俄政府与欧洲委员会在莫斯科召开了“互联网中的儿童安全”研讨会,希望以此来借鉴欧洲国家的一些成功做法。

  尽管如此,俄有关专家还是对本国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显得忧心忡忡,正如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不久前所说,“我们不能一方面政府出资让本国的孩子们都能接触到互联网这一高科技事物,另一方面孩子们却通过互联网接触那些对他们十分有害的东西——这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必须要想出一个办法,让孩子们的互联网世界是干净的,有益的……”(关健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