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启动24小时自助维权平台 欲建"全民打假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淘宝启动24小时自助维权平台 欲建"全民打假机制"
2010年03月09日 11: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在杭州宣布,斥资逾亿的消费者维权平台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电子商务企业主动发起建立的维权平台。淘宝网总裁陆兆禧公开向消费者承诺,“你敢买我敢赔”,消费者可以通过淘宝网购维权平台24小时自助维权,随时监督投诉进展情况。

  “淘宝网带来的全新维权体验,具有革命性意义。”电子商务专家梁春晓判断,这种变革丝毫不亚于7年前淘宝网初生对整个消费市场的影响。就在同一天,淘宝网联合瑞士军刀、阿迪达斯、爱普生、优衣库、李宁、以纯等20余品牌商在杭州共同签署发布《网络打假杭州宣言》,对制、售假黑色产业链全面宣战,共筑网购诚信。淘宝网及诸多品牌厂商吁请更多的企业、网络消费市场的参与方、网络消费平台的搭建者、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等多方力量有效整合,聚合成维权打假合力,共同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卖家必须48小时内回应消费者投诉

  记者在淘宝网消费维权平台上线发布会上了解到,主动性、全方位、全透明和互动性,是新的消费维权平台超越传统维权平台的“最显著特征”。据了解,维权保障平台将在淘宝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立入口,消费者可直接点击进入;这使得“维权入口”和“消费入口”一道,成为消费者登录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的第一入口。此外,维权平台入口还将嵌入到消费者购买中和购买后的所有环节。维权,将在淘宝用户在线消费的“全过程”无处不在。

  更为关键的是,一旦用户对具体交易发起维权投诉,就可以随时查询投诉的进展情况。这使得整个维权的处理流程,“完全透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过程全透明,意味着淘宝网将建立起消费者维权过程中的监督体系,这将进一步夯实消费者的维权基础。

  同时,维权平台主页上还会设立曝光台,对不良卖家定期进行曝光。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淘宝网要求卖家必须在48小时内回应;逾期不响应的,淘宝消费维权人员将在48小时内介入处理;淘宝网承诺,所有交易纠纷淘宝将会在7天内作出处理结果。

  淘宝网CEO兼总裁陆兆禧认为,维权成本的降低、维权效率的提高、维权自主性的增强、维权透明性的增加,是新的维权平台带给淘宝消费者的最实惠的“好处”。

  杭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冯世联表示,在3·15前夕,淘宝网推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线上维权平台,给了消费者一个更加畅通和透明的投诉通道,有助于改善消费者网络消费的环境,提高消费者信心、促进拉动消费需求、推进消费维权、引导科学消费。而淘宝的“先行赔付”等消费者保障措施,也是网络购物市场成熟的一种标志,它既体现出淘宝对平台上商品和自身服务的信心,也表明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

  逐步建立“全民打假机制”

  发布会上陆兆禧再次强调,打击假货,淘宝绝不手软,淘宝是一个平台,本身不制造产品。“淘宝其实是假货最大的受害者,因为消费者买到假货首先骂的就是淘宝。”

  然而,假冒伪劣久存于中国消费市场,是全社会的毒瘤。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当更多货真价实、价廉物美的网货已成为人们的主流消费时,极少数混迹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假冒伪劣,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损伤网商的群体形象,侵害品牌厂商权益,更严重阻挠了我国网络消费产业的发展,极大地破坏了电子商务行业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

  更重要的是,打击网络上的假冒伪劣,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意义重大,从网商到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的企业都能从购物环境的提升中受益,最终擦亮的是“中国制造”这个大品牌。

  此前2009年底,淘宝网宣布投入1亿元打假,呼吁广大消费者和品牌商加入到打假行列中。今年2月2日,淘宝网已经启动网购纠纷首问责任制,承担起消费者网购商品后的维权首要责任。一旦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即可发起申述,淘宝网将对消费者的交易损失实行先行垫赔。淘宝网在发布会上表示,淘宝还将继续在消费者维权和保障领域进行不断摸索与改进,正计划通过“神秘客户”、“品牌联动打假平台”等措施,建立以“云打假”为核心理念的“全民打假机制”。

  有学者指出,假货是个社会问题,其牵涉面广、地域性强、隐蔽性大、复杂性高。而在处置假货的环节上,又具有预防难、发现难、判断难、处理难的“四难”问题。因此,假货问题的根治,不能只依靠个别地区、个别企业独善其身,而是需要全社会、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来共同解决。只有淘宝、品牌企业、消费者和相关部门诸方联动,打假才能发挥出最大效力。不仅能最大限度地打击网上的售假行为,还能通过线索追溯线下制假窝点,从源头上打掉制假、售假黑色产业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