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八连跳"凸显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精神困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富士康"八连跳"凸显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精神困境"
2010年05月14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1日19时左右,一名24岁的河南籍祝姓女员工在深圳龙华街道水斗新村某出租屋跳楼身亡,成为今年以来第8名坠楼的富士康员工。

  从今年1月开始,富士康这个在中国大陆拥有80万员工、堪称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代工企业,因年轻员工不断发生坠楼事件而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目前已有6名员工在坠楼后死亡,还有两人身受重伤,至今依然在医院接受治疗。

  第一个遭遇不幸的员工是年仅19岁、来自河南省鄢陵县的马向前。今年1月23日他从富士康集团观澜二分厂内的一幢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从3月11日到5月11日,又有7名富士康员工相继坠楼,引发社会舆论的关注和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非正常坠楼的员工的年龄和入职时间具有相当大的相似性。他们均为外地来深圳的青年打工者,分别来自河南、云南、湖南等地,年龄最大的员工28岁,年龄最小的仅有17岁。

  坠楼的员工大半进入富士康工作的时间不足一年。其中1人于2008年入职,5人于2009年入职,另外2人是2010年才入职,进入富士康工作一个来月就发生了悲剧。

  根据富士康集团及警方提供的资料,坠楼者多出于个人生活原因而选择轻生。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说,这些员工的极端行为主要是因为婚恋和情感上遇到挫折,或是家庭出现变故。

  分析人士指出,富士康接二连三出现年轻员工坠楼事件,反映出新生代外来工的精神情感困惑已经成为当前中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严峻问题之一。

  “当年轻人离开学校、家乡、家庭去外部世界寻找机会、试图改变命运的同时,却因为心智、情感、经验尚未长成,自然会有孤苦、无助、无奈的困境。”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说,许多企业为了获得利润,只顾及把他们尽快改造成承担繁重工作的工人,并没有理会这些刚刚脱离文化、血缘、社区母体的年轻人的生理、情感需求。个别敏感、脆弱的人选择极端方式,就不奇怪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