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合肥举行家博会 语音及显示“黑科技”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全息技术、机器人、语音人机交互等“黑科技”产品悉数亮相……11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合肥)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开幕。来自全国的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类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智能家居和消费电子产品。

  【解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以“安徽造”为代表的全息显示技术与智能语音技术引人关注。在一块透明的平板玻璃上,嵌入在玻璃中的显示器不仅能够清晰完整的展示图像,还能够用手触摸进行交互,与科幻电影中的画面非常相似。

  【同期】(全息显示屏市场经理 丁经纬)

  这是一个透明的显示屏,可以进行一个交互,然后里面的话可以放一些实物进行一个展示。

  【解说】据介绍,这是安徽一家科技企业研发的“空气成像”系统,运用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通过光场重构的方式将光线汇聚在空中,实现在空中的实像,使用者不需要通过任何承载介质,就可以与空气中的画面直接交互。目前,该技术已经开始在汽车前挡玻璃、军工显示领域及户外传媒中逐步应用。该企业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

  【解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应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够储存方言、复刻人声的智能语音技术科技感十足,只需要对着屏幕说几句话,软件就可以记录模仿人声,并将人声利用在朗读、照顾孩子等生活场景中。而许多消逝的方言也因此能够得以保存。

  【同期】(智能语音软件工作人员 汪宣伯)

  我们复刻功能一开始就是针对比如说我们去世的一些老的艺术家,一些主持人,我们本来的意义就是想把他们的声音给留下来,留到我们以后,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他们的声音来听书。

  【解说】记者从参展的公司获悉,目前,在中文语音识别方面,普通话最高能够达到98%的识别率,方言最高可以达到90%上。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人们不用动手动笔就可以方便地完成文字的记录。

  【同期】(智能语音软件市场总监 李强军)

  目前为止,我们的主流的方言识别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普通话的识别率我们现在是达到了业界最高的98%的识别率,那么在输入的速度方面,通过我们的语音识别的输入速度可以达到一分钟400字。

  【解说】据了解,合肥是中国最大的“家电产业基地”,2017年,该市家电“四大件”总产量突破7000万台,居中国之首。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