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访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5G将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基石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来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同期】中国移动董事长 杨杰

  我们也力争能够在今年的三季度实现建设30万个5G的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城市这样的一个目标。资费我想在5G时代也会改变过去单一的,以语音的时长,流量的多少这样的模式。我想有一点可以明确,5G如果按流量单价应该会越来越便宜。

  【解说】杨杰说,当前全社会对于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日益旺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5G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远程诊疗等方面也已初显身手。

  【同期】中国移动董事长 杨杰

  在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过程中,通过5G大家都24小时的看到建设的过程,我们大家开玩笑讲叫“云监工”。另外这次在疫情防控中通过5G进行了远程诊疗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觉得5G要做到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解说】杨杰说,过去40年,中国实现了移动通信技术在消费侧的全面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如今,5G“超大带宽、超广连接、超低时延”三大新型特性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了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的进程,预测到2035年,5G全球经济产出将达到13.2万亿美元,拉动全球GDP增长率提升7%。

  【同期】中国移动董事长 杨杰

  现在的信息技术已经由过去单体推进到现在集群式的爆发。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必将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5G和其他信息技术一起,将会形成信息流动的主动脉;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数字经济的新基石。

  【解说】但杨杰也表示,推动5G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将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社会性的工程,在5G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不断地克服。

  【同期】中国移动董事长 杨杰

  一个是5G的标准技术还有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第二5G的成本投资还比较高。第三一些商业模式还需要不断地探索。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在5G的发展中不断地加以解决的。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