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苹果公司COO蒂姆.库克:乔布斯的接班人?

2008年12月30日 14:53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在2008 年多次传出苹果CEO 史蒂夫.乔布斯身体不适的消息之后,他的接班人也开始浮出水面,此人便是深谙公司运营之道的商业奇才、苹果现任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  

  如果苹果CEO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决定退休,谁能接替他的位置?

  《财富》杂志通过寻访多位苹果公司高层和IT 界分析人士,得出的答案是:苹果公司现任首席运营管(COO)蒂姆.库克(Timothy D. Cook)。48 岁的库克是个工作狂人,至今单身。《财富》杂志预言,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人背后总会有一群天才支撑,如今,其中的一个天才终于可能从幕后走向台前。

  如果这一切变成事实,不久后,人们将会看到这样的局面:苹果公司代言人乔布斯出任公司董事长(至今,苹果公司董事会都没有董事长);库克则接替他的位置,出任CEO。  

  接班人?  

  去年12 月中旬, 苹果突然宣布乔布斯将不再出席1 月5 日到9 日的Macworld 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而这也将是苹果公司最后一次参会。消息一出,苹果公司股价下跌近8%,《连线》杂志猜测,或许是乔布斯对公司的严密掌控出现了松动,苹果可能准备罢免他的职务?或许是乔布斯的健康出现了问题?

  其实,早在去年10 月苹果公司正式发布新一代Mac 笔记本电脑时,人们就发现,那次发布会上的乔布斯实际上和以往有很大不同。首先,开场并不是惯例的市场分析,而是由库克上台发表演讲。直到第18 分钟,乔布斯才出现在舞台上。其次,和往常不同,乔布斯在发布会上首次表示:“苹果不仅仅只有乔布斯,还有同事和团队,他们现在和我拥有同样的视角。当我离开去夏威夷晒太阳喝着甘蔗酒时,他们将会推动公司继续向前发展。”

  在问答环节,乔布斯坐在中间,边上坐的是库克和另一位高管。库克穿着和乔布斯一样的蓝色牛仔裤和黑色上衣。有媒体分析,二者的衣着给人一种心理暗示:库克和乔布斯处于同一位置,这或许也是未来权力转化的象征。

  那次发布会后,著名的消费科技博客Gizmodo 发表文章称,“乔布斯离开苹果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虽然不是明天,但应该会很快。”

  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则表示:“从逻辑上讲,不出意外,库克是乔布斯的合理接班人。但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只能说库克的机会比较大而已,因为乔布斯目前仍是苹果的核心,库克的影响力不能与他相提并论。”

  2004 年,在乔布斯做完胰腺癌手术恢复的两个月时间里,库克曾暂行苹果CEO 一职。外界普遍认为,在必要情况下,库克可能会马上重新管理苹果。  

  运营天才  

  1998 年年初,乔布斯把库克从康柏公司招入苹果,担任资深副总裁,主管苹果的电脑制造业务。

  此前,库克已经拥有16 年IT 业从业经验。1994 年前,他曾在IBM 供职长达12 年,负责IBM 的PC 部门在北美和拉美的制造和分销运作。此后,他曾任批发商Intelligent Electronics 公司电脑分销部门的首席运营官。加入苹果公司前,他刚转投康柏6 个月,负责康柏的材料采购和产品存货管理。

  那时,苹果公司的运营只能用“一团糟”来形容:库存臃肿、制造部门效率低下,1997 财年苹果损失超过10 亿美元。这种低效的一个典型例子是:苹果把从亚洲运去的电脑部件在欧洲爱尔兰的一家工厂里组装成笔记本,然后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又运回亚洲市场销售。

  但这一切对有着多年库存管理、制造和分销运作经验的库克而言,并非难事。上任后,库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电脑制造业务进行大笔的账面减记。但库克明白,仅仅账面减记是不够的,他必须采取行动。

  为了减少诸如上述“从亚洲到欧洲再回到亚洲”的此类循环,库克推动苹果的部件供应商在地理上贴近制造商的产品组装厂。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得供应商把部件保留在自己的库存里而不是苹果公司;借此机会,库克还关闭了苹果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和仓库。结果是,库存产品在苹果资产负债表上存在的时间迅速从以月计算降为以天数计算。截至1998 年 9 月 25 日,苹果只维持着6 天的库存量,相当于 7800 万美元的商品价值,这比上年的 31 天库存量和4.37 亿美元商品价值大幅降低。到了1999 年底,库克进一步把该数字挤压为 2 天和 2000 万美元。

  库克曾经说过,库存产品“基本上就是魔鬼”。正常情况下,库存产品的价值会在一周内跌掉1% 至2%,“你要像从事奶制品行业一样管理公司,如果奶制品过了保质期,问题就来了。”正是在库克的这种逻辑原则指导下,苹果获得了与戴尔相提并论的库存管理效率,而后者的库存管理模式早已成为PC 界的楷模。

  这种出色的运营天赋也让库克在苹果的地位稳步上升。2000 年,乔布斯又把苹果的全球电脑销售和客户支持部门交由库克负责。

  那时,苹果的销售工作意味着要同零售商和其他Macs 经销商打交道。有着多年分销经验的库克意识到,他必须避开零售商、经销商,更直接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库克坚持由公司自己训练销售人员,并让这些训练有素的销售人员替换百思买(Best Buy)等经销商门店雇员。这可称得上“苹果零售店”的开路先锋,如今,苹果在全球7 个国家经营着 200 多家零售店,这些零售店雇佣有Specialists(苹果专家)、Creatives(创意顾问)、Geniuses(苹果天才)和Concierges(客户服务专员),为顾客提供充分发挥其 Mac 电脑和 iPod 效用的各种良方。

  2004 年,在库克暂行苹果CEO 一职后,2005 年10 月,库克被任命为公司COO。那时,乔布斯表示,其实,他注意到库克“已经从事这项工作两年多了。”如今,他的职责范围已经扩展至iPhone 的销售和运营,包括负责同销售iPhone 的51 个国家的无线运营商进行谈判。此外,他还担任法律、财务、设计、营销等重要部门的掌门人,直接向乔布斯汇报工作。 

 [1] [2] [下一页]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