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导读:很多西方国家政府和社会,都对互联网衍生出的问题深恶痛绝,对网络监管日益严密,对网络犯罪打击也绝不手软。

  在美国联邦政府中,联邦通信委员会是对包括互联网在内的通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机构。这一委员会根据美国……

  英国互联网发展这些年快速而有序,网络色情传播等案件数量较少,一个叫“互联网监看基金会”的机构功不可没。

   近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推动下,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商务部将启动网络身份证战略。

最新报道
分析评论
欢迎参与调查
欢迎参与调查
您对世界互联网监管的现状如何看待
说不清
比较合适
还需加强
你认为目前互联网最大的威胁是:
利用网络诈骗
传播色情信息
危害国家安全
其他
您认为我国互联网监管应加强:
对青少年上网的监管
对手机网络的监管
其他
《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 ·人数:中国网民人数达到4.04亿,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达到3.46亿人,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达到2.33亿人。
  • ·网站:我国网站达323万个,2.2亿个博客用户,约80%的网站提供电子公告服务。
  • ·普及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8.9%,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未来5年中国民众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
  • ·言论自由:超过66%的中国网民经常在网上发表言论,每天人们通过论坛、新闻评论、博客等渠道发表的言论达300多万条。
  • ·产业:过去16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6.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增加到10%左右。
美国:将启动网络身份证计划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美政府将通过推出网络身份证,构建一个网络生态系统。

日本:学者呼吁警惕美国“网络帝国主义”

  曾任政府官员的庆应大学媒体技术研究学院教授岸博幸,一度热衷于推广互联网应用,如今则呼吁人们警惕“美国网络帝国主义”。

新加坡:网络治理成就斐然

  新加坡是世界上推广互联网最早和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在网络管理方面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

英国:监看基金会功不可没

  英国互联网发展这些年快速而有序,网络色情传播等案件数量较少,一个叫“互联网监看基金会”的机构功不可没。

韩国:互联网监管采用个人认证制度保护青少年

  为防止互联网给社会带来危害,韩国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网络个人认证制度。

法国:依法监管互联网 充分保护网民权益

  法国政府对互联网始终以积极的态度进行普及推广,同时又以严格的法律对其进行管理。

德国:依法打击网络违法行为

  德国通过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一方面保障人们享有《基本法》规定的通信和言论自由,同时打击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犯罪行为。

澳大利亚:网络审查下重手 坚决屏蔽违规网站

  澳大利亚通信部长康罗伊还明确表示,对网络的审查在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如果人们支持文明社会,就会支持对网络内容的审查。

印度:网络运营商须签接受查封协议

  目前在印度的网络运营商,包括雅虎、脸谱、推特等,都愿意协助政府删除那些“令人不悦”的内容

全面维护网络安全

  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维护信息主权,重视网络安全,保障经济利益,传承本国文化的重要手段,其中包含了行业自律、道德约束,以及立法和行政监管的日渐完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并没有自然而然地带来更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相反,很多网站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色情暴力的内容充斥网络空间,无节制的“人肉搜索”使网民的个人隐私信息暴露无遗,网络诈骗、病毒攻击和各种黑客行为此起彼伏,在网络繁荣的背后,人们无法对各种乱象和弊端“忽略不计”,探索并创新网络监管,成为当前互联网产业发展中亟待加强的一个环节。

面临的问题

  网络淫秽色情:截至2010年7月,有关部门共删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112万条,封堵、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9万个。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网络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案件1653起。

  网络欺诈:Internet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应用日趋普遍,而互联网上的安全问题不断出现,网络欺诈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应用的重要因素。

  垃圾邮件:中国目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垃圾邮件发送国和受害国。“反垃圾邮件”专项研究成为关系国家信息安全重大问题之一。

  网络病毒:网络病毒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

防范网络欺诈

  采取域名实名制:实施了域名实名制之后,使得对互联网上的违法行为的监管变得更加容易,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网络犯罪。

  辨别网站真实性:目前不少网站已经在网站首页底部安装了第三方网站身份诚信认证,以规避网络风险。

  使用数字证书:金融机构都为网上银行用户开通了数字证书服务,这些数字证书所具备的安全性,可以较好地保护银行用户的安全。

  使用安全锁:在登录网上银行时,需将安全锁(U盾)插入电脑USB端口并输入U盾密码,保护网银安全。

防范垃圾邮件

  避免泄露你的邮件地址:在浏览页面时,千万不要到处登记你的邮件地址,也不要轻易告诉别人。

  不要随便回应垃圾邮件:当你收到垃圾邮件时,不论你多么愤怒,千万不要回应,在这里“沉默是金”。

  借助反垃圾邮件的专门软件:软件可自动向垃圾邮件制造者回复“退回”等错误信息,防止再次收到同类邮件。

防范网络病毒

  增加安全意识杜绝病毒:主观能动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病毒的蔓延,经常是由于企业内部员工对病毒的传播方式不够了解,病毒传播的渠道有很多种,可通过网络、物理介质等。

  小心邮件:有数据显示,如今有超过90%的病毒通过邮件进行传播。不要打开值得怀疑的邮件,就可把病毒拒绝在外。

  挑选网络版杀毒软件:一般而言,查杀是否彻底,界面是否友好、方便,能否实现远程控制、集中管理是决定一个网络杀毒软件的三大要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