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惹的祸?2016成都人体质上升但上肢力量差

2017年01月19日 11:5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成都市体育局发布《201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以下简称《监测公报》),2016年全市总体体质达标率(达到体质“合格”等级以上标准)比例为88.3%,比2015年的85.6%提升2.7个百分点。成都的总体达标率高于四川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女性达标率高于男性1.4个百分点,说明成都女性体质的整体水平高于男性。

  2000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监测对象为3岁~69岁之间各年龄段的人。国家和省上每5年一次监测调查,成都市体育局将这个周期缩小至每年一次,监测对象分为幼儿(3岁~6岁)、成年人(20岁~59岁)和老年人(60岁~69岁)三个年龄段。本次监测实报样本量为51273人,有效样本量为42273人,其中幼儿11530人、成年人25024人、老年人5719人。

  2015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6年总体达标率再增长2.7个百分点,且不同类别人群均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增长依然比较明显,反映出今年我市居民达到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口数逐步增加。

  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

  源于跑步健走人群扩大

  《监测公报》显示,成都市民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2016年,我市成年人各年龄组(20岁~39岁女性除外)的台阶指数以及老年女性的肺活量均有所增长,说明我市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和老年人的呼吸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身体素质各指标的状况是:40岁以下人群爆发力、40岁~59岁人群的反应能力有所增长。女性各年龄组的肺活量全面提高,60岁~69岁女性除平衡能力和肌肉静力的耐力以外,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均小幅度提高。

  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测咨询部部长周真珍表示,体质监测身体机能数据显示,成年人身体机能水平有所增长,心脏机能水平提高明显,比如肺活量、台阶试验等,说明我市成年人的循环系统机能呈上升趋势。这应该得益于成都跑步、徒步健身人群在近年来的迅速扩大,使得人体循环系统在这种有氧健身中得以提升。

  健步走+太极拳+广场舞

  成都老年人健身最积极

  2016年我市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且不同类别人群中均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增长依然比较明显。60岁~69岁老年男性的身高、体重、握力、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有所提高,幅度在0.10%~7.6%之间;而同年龄段的老年女性的增长幅度则在0.18%~11.4%之间。不过,在老年人群中,BMI指数、闭眼单脚站立等指标有所降低。

  在我市全民健身大军中,老年人无疑是最积极的一个群体。去年公布的《四川省体质监测调查公报》显示,20岁~39岁人群经常参与锻炼的人数百分比为11.4%,中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百分比较高,其中50岁~59岁年龄组最高,达到16.1%。50岁以后各年龄组人群主要选择健身走、太极拳和广场舞进行锻炼。

  周真珍表示,老年人整体机能的提高,得益于他们把健身当成了一个习惯,希望年轻朋友向他们学习。要想提高身体素质必须多锻炼,每周至少有三次中等强度(脉搏在每分钟110次~160次之间)、每次持续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对于已习惯了早晨锻炼的老年人来说,这个并不科学,因为早上的空气质量很差,而且人体机能也处于一个不佳的状态,肾上腺素最高,体温最低,血压最高,最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如果非要锻炼,最好做些舒缓的运动,如太极拳等。最适合锻炼的时间是下午5时~晚上8时,并且天还亮时锻炼最好。

  原标题:2016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出炉 成都人的体质整体上升 但大家上肢力量差哦 这是爱耍手机惹的祸?

  成都妹子体质好于男士

  因为健身且坚持的人多

  据去年《四川省体质监测调查公报》公布的相关数据,20岁~24岁四川成年男子的平均身高为169.9cm,女性为158cm,这一阶段的全国男子和女子平均身高分别为171.9cm和159.9cm。成都的《监测公报》显示,这个年龄段的成都男性平均身高为171.02cm,女性为158.63cm,指标高于全省,已接近全国平均值。体重方面,四川成年男性平均体重为63.6kg,女性为51.6kg,全国成年男性平均体重为67.2kg,女性为53.8kg。成都男性为64.20kg,女性为52.44kg。由此看来,与男同胞相比,成都妹子的指标更为出色。

  此外,与2015年相比较,2016年成都20岁~39岁成年女性的身高、体重、肺活量、BMI指数、纵跳、闭眼单脚站立、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6%-6.8%之间。在各类人群体质达标率中,成都女性以88.9%超过男性的87.5%,女性达标率高于男性1.4个百分点,说明我市女性体质的整体水平高于男性。由此可以看出,成都女性参与健身的人群以及持久性要高于男性。

  20岁~59岁人群握力下降

  成年男性下降得尤为明显

  尽管成都人的体质指数上升,但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2016年20岁~39岁成年男性的握力、俯卧撑、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2%-4.5%之间。20岁~59岁各年龄组人群握力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成年人群的最大力量下降,尤为突出的是成年男性的握力指标下降明显。

  有市民认为,成都男性手上力量欠缺,跟大家健身多是跑步、骑车,而双手过多用来刷手机有关。专家认为,数据说明成都成年男子肌肉耐力相对较弱,尤其是反映人体前臂和手部力量的握力下降。虽然没有相关数据表明手机与上肢力量不足有因果关系,但目前健身人群中,的确更多的人只是注重跑步、健身走、踢球等可以锻炼心肺功能的健身方式,而忽视了增强身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包括单双杠、哑铃、器械在内的上肢力量训练,“人的体质好坏由人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决定,在健身的时候,不能‘偏食’,一定要科学地运用多种锻炼方式,让体质得到均衡提高。”

  专家呼吁市民注重“体质监测”,可以通过这一方便、快捷的方式来测定自己的体质状况,开一个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以达到更科学健身的目的。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测试后可立即反馈给个人的信息有:本人的测定结果,其中包括单项所测数据、单项等级、总分、总评和运动处方。”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温馨提示

  要提高身体素质必须多锻炼 同时健身不能“偏食”

  锻炼时间:下午5时~晚上8时锻炼最好

  锻炼时长:每次持续半小时~一小时

  锻炼强度:每周至少三次中等强度锻炼

  锻炼方式:除了走、跑、踢球,还应该增强上肢力量训练

  原标题:2016年我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出炉 成都人的体质整体上升 但大家上肢力量差哦 这是爱耍手机惹的祸?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